close

鬼的足音   

在讀過青春但苦澀的《所羅門之犬》和《鼠男》之後,是否有點懷念《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裡那個黑暗的道尾秀介?是否想再體驗毫無救贖的結尾?那請務必翻開《鬼的足音》。

《鬼的足音》是短篇集,收錄了六篇長短不一、非系列的作品。雖然不是連作,但這六個故事氣氛一樣陰鬱無明,讀完總會感受到發自心底深處透出的深深寒意。

道尾擅長在故事最後告訴讀者:事情才不是你想的那樣!說到這種翻轉結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傑佛瑞迪佛,特別是台灣已經出版的兩本短篇集,每篇都讓人大呼過癮。但是道尾的翻轉帶來的不只有驚喜,還透過真相的揭露告訴讀者一切都無法挽回,抹去最後一絲光明,讓讀者陷入地獄深淵,感受難以舒緩的壓迫感。

……寫到這裡,怎麼覺得喜歡這本書的我有M傾向?(囧) 不過這種最後被打了一巴掌的感覺真的很棒啊!

這本短篇集中的故事還有另一個共通點,故事中總是出現烏鴉和一個名叫S的人。說到S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變成蜘蛛的S-到底S對道尾有什麼意義?

故事中除了烏鴉和蟲,還會有個充滿和風的小物:鈴蟲、蝴蝶、不倒翁、狐狸面具、招財貓……這些元素搭配起來,更增添了陰森的感覺,不禁想到森見登美彥的《狐的故事》,只是《狐的故事》中,更多的是恐怖而不是絕望。

最後忍不住紀錄我讀這本書的場景。周五下班後跑去書店帶回鬼的足音。外頭正下著雨,公車外一片黑暗,車內只有微弱的燈光,伴隨著雨聲,我一步步地走向幽暗的世界……

  遠遠傳來鬼的腳步聲。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