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追緝令  


警探艾利克斯.克羅斯在生日派對上接到噩耗,哥哥的獨生女被謀殺,死狀悽慘。艾利克斯誓言將兇手緝捕到案,但案件的關係人卻一一遭到殺害……

這個故事讀起來很不順、很不習慣,一直覺得哪裡不太對。首先是艾利克斯.克羅斯。說到中年警察,從史卡德到雷博思,哪個不憂鬱、不背負痛苦的過去?可是艾利克斯.克羅斯家庭美滿、有堅定的信仰,生日時還有一群人未他開生日派對,他在派對上還大聲演講:I, Alex Cross...唔,身心健全到讓人好不習慣(爆)。

不過這是驚悚小說而不是推理/犯罪小說,主角類型差異極大也是理所當然的,只能說我接觸太少吧!而且這一切不協調的感覺在發現電影是由摩根‧費里曼主演之後就釋懷了!如果是他的話,主角不管遭受到多大的打擊,應該都沒問題吧!(?)

但是這本書讀來問題還是很大。對於書中的人物,幾乎沒有任何介紹,我一直到中後段才突然發現主角是黑人,查了資料才發現他是心理專家。如果只看小說,你只會看到一個威能全開的主角,總統甚至親自接見、對他放話,但是完全無法理解這些名聲是哪來的。(對了,總統是女的,這點前面也沒說)

這個問題一直到查了維基才又解決:這本書不是系列作的第一作,而是第16本=口=!出版社雖然沒說他是系列第一作,但也沒說他不是阿(囧),害我一直以第一集的心態來看待,殊不知這已經是後期的作品,所以省略了大部分的背景介紹,只留下很強大的主角和朋友們,最後甚至跑出個大魔王都是正常的--因為前面都鋪梗鋪了十五本書阿~

非系列首作、而是系列後段的作品也解釋了另一點:書中花費極大的篇幅描寫主角祖母的心臟病發、住院治療的過程。這些描述頻頻打斷了緊張的劇情進展,讓整個故事變得很優閒鬆散,完全沒有無處可逃、無處躲藏的驚悚感。如果是一直追著系列作的讀者,對於祖母娜娜的病情應該很關心、感到相當緊張,但對一個剛接觸到這系列的讀者(例如我)只充滿不解,不懂為什麼一個配角會佔據這麼多篇幅,讓節奏完全跑掉。

結論?呃,我覺得看小說前還是要對作品有多一點的了解,不要傻傻的一頭栽入……咦,你問我對書的感想?我覺得如果看過電影應該會比較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