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百舌吶喊的夜晚》,畢竟那是一本讓我好不容闔上,卻因為一直想著內容結果睡不著,只好爬起來一路看到天亮的書,因此對於和《百》同年出版卻連奪三獎的《卡迪斯紅星》就一直非常好奇。三年前在茉莉書店看到了就興高采烈地買下,只是一直被我擱置在書櫃中。直到最近皇冠即將重新出版,才又從書櫃中翻出塵封許久的書。

逢坂剛以熱愛西班牙聞名,作品中不時加入大量的西班牙元素,本做更以西班牙港口為書名,並將場景拉到西班牙,來場異國大冒險。

主角漆田亮是公關公司的老闆,受到客戶委託到西班牙尋找一把名師製作的吉他「卡迪斯紅星」。於是,主角就從一個熱愛西班牙的公司負責人,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日式冷硬派偵探,耐打耐摔還會射擊。不只和左派恐怖份子交手,更和右派激進份子奮戰、和軍人打交道!

嗯,我剛剛那段真的是在吐槽。本作分成上下兩冊,上冊都在鋪梗,主線是四處尋訪曾經到西班牙的日本吉他手山卡斯和兩家樂器公司間的公關宣傳攻防戰。前者就是不停地訪查、後者的手段現在看來相當粗略,還不如去看《天狼星之路》。說來不難看,只是太過鬆散,沒有冒險小說的緊張感,只有莫名其妙的豔遇。聽說這是刪減了1/7的結果?好微妙的感覺。

下半冊主角終於到了西班牙,因為吉他在左派恐怖團體的手中,又適逢佛朗哥在位39周年的慶祝典禮,尋找吉他就成了一趟冒險刺激的旅程。


雖然這段旅程讀來很緊湊,還充滿了作者對西班牙滿滿的愛,可我不時會分神吐個槽:漆田先生,你是不是先跑去過夏威夷學過武術?不然怎麼可以搖身一變,這麼那打那摔?有趣的是,當我正這麼想的時候,漆田居然真的說「我在關島玩過射擊」(噴笑)真的是柯南的前輩!關島/夏威夷是個好地方!

另一個吐槽點是不時冒出關於革命、國際壓力之類的感慨言論,總是會突然開啟說教模式。這種模式不是不好,但沒有安排好就很無聊又不搭嘎,氣氛好像很嚴肅、但其實我一直很想笑OTZ

最後的收尾是吐槽的高潮。本作強調除了是冒險小說,解謎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隨著真相一一揭曉,只覺得狗血不用錢。所有的人幾乎都可以畫上關係線,織成很八點檔的圖案。不過仔細想想,《百》最後也是充滿狗血,只是點對了所以我很愛,而《卡》的則有一種本土八點檔的感覺,所以才會想吐槽吧?

但,即使我能接受這一點,我還是不能接受結局!逢坂剛居然在結局讓漆田的女朋友突然出車禍死掉!!我最討厭從天而降的悲劇Q口Q!這根本就是為悲劇而悲劇啊!沒有人說冷硬派男主角就一定要剋妻或缺乏女人緣啊…你看看鮫島和晶不是好好的嗎 Q_Q

我想,我是因為期望太大所以太過失望吧……太愛百舌影響了對這本書的評價,又或者是因為我還是不太習慣那個時代的譯文(不管是哪家出版社、哪個譯者,讀來總有種奇妙的腔調)至於要如何釐清原因呢?當然是期待新版啊~雖然好像只是重新校定……不過會潤稿吧、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