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   

能夠置身樂園,就是無上的幸福。

《伊甸》是《犧牲》的續集,描述白石誓在「那件事情」後三年,終於有機會參與自行車界的最高盛事:環法賽。然而,賽前才突然得知車隊金主將停止贊助,為了新的合約隊友們的氣氛變得詭譎;再加上禁藥疑雲,這場為期三周的比賽,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

最近幾乎每天都會在捷運上耗費一個小時,面對這漫長的交通時間,讀小說是再好不過的選擇,這也才發現《伊甸》意外的適合在捷運上閱讀。看著書中的選手們在公路上奔馳,車廂外的景色也快速退後,彷彿自己正踩著自由車,和選手們一起接受觀眾們的歡呼聲!

於是,不得不再次佩服近藤史惠挑選主題和說故事的功力。一般運動小說總免不了對運動的介紹,包含動作技巧和高級的器材。但無論是哪一項,對一個不愛運動的人來說讀起來都有些無聊。然而,作者選擇了一項大部分的人都會的運動,描寫重點也不是高級的裝備或是抽車、最大攝氧量什麼的專業知識,而強調車手比賽時的策略運用,就算對運動沒興趣,就算不懂自由車隊比賽,也能輕鬆理解、盡情享受。再加上故事的核心是只屬於自由車隊才有的特殊狀況,讓讀者投入後更受感動!《伊甸》不只是一本好的自由車小說,更是一本好小說!

我常在想,公路賽也許就是人生的寫照。

熱情、執著、汗水、運氣……,這些元素組成了一場狂熱的比賽,而讀者不需要背景知識或是閱讀大量的資料式文字,只要跟著故事,就能輕易進入「環法賽」這個特殊場景,隨著選手們一路在觀眾的歡呼聲前進!

不過白石誓還是一樣偽善,甚至有點不負責任。

如果可以靠努力做到的事,我當然希望可以守住,為什麼一旦了解自己很難做到,反而鬆了一口氣?

但仔細想想,這就是他是一個優秀的副將的原因,再加上他身上已經背負了來自過往的「詛咒」,也許堅持以職業車手在歐洲騎車,就已經讓他無法喘息了吧,所以他只能拚命的騎、竭盡自己副將的本分,然後,盡情在樂園中飛翔。

即使被打得落花流水,樂園仍然是樂園。能夠置身樂園,就是無上的幸福。

 

最後,補上一則熱門的相關新聞:阿伯拼鐵人 騎菜籃車狠巴公路車
讀完小說再來看這則新聞,總有點淡淡的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