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斯之山》是直木獎第109屆的得獎作品,同年也獲得「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與「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Best 10」的第一名,更在2001的週刊文春的「二十世紀傑作推理小說Best 10」中得到第三名!這本書不只叫好,歷年來也賣出了超過100萬部,廣受日本讀者喜愛。這本叫好叫座的小說讀來卻和想像中不同,一點都不輕鬆愉快,相當沉重陰暗,而其中對於警察組織內部的紛擾更讓人感到黑暗黏膩。

「我從今天開始就是馬克斯!馬克斯!這真是個好名字--」

 16年前南阿爾卑斯山上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16年後,當初播下的犯罪種子化為冷酷的連續殺人魔「馬克斯」。前黑道分子和前途光明的高級官員間有什麼關聯?調查過程中遭受的層層阻力又是為何? 

雖然以連續殺人為案件,但是本作絕對不是本格推理小說。讀者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視點不停地在警察與馬克斯之間切換。甚至、故事著重於描寫「警察」這個組織,還有在這個組織下生存的人們的內心。

平時細微感情的爆發在必須堅忍服從及遵守規律的作用下會化為明顯的暴力現形,這就是所謂的警察組織。這裡沒有和解、沒有成長,也沒有自然消滅,敵意和暴力只會幽微的不斷累積。

 閱讀時很慶幸先讀了橫山秀夫的《第三時效》。因為之前接觸的警察小說/日劇都著重於「個人」,不管是十津川警部系列、鬼貫系列、新宿鮫、甚至是相棒都是如此,就算牽扯到了權力爭功的描寫也都僅止於表面。但是在橫山秀夫的作品中,你會發現就算同樣是同一課的成員,不同小組間仍有激烈的兢爭;高村薰則是進一步的描寫「搜查一課強行犯搜查第7組」中,這群人內部的波濤洶湧和對外部的明爭暗鬥。到最後,這甚至更接近政治小說!

  「如果不明白,那就永遠都不要明白。如果你不想丟掉飯碗,就老實把這句話聽進去。」

 「遇到案件然後找出真相」是推理小說的根本。但是在《馬克斯之山》中,調查真相的過程不只是解開兇手留下的重重謎團,還要對抗來自上層的壓力、內部的洩密與互鬥,讓單純的主軸中埋入了複雜的糾結,成為難解的線球。讀到中後段,更有無盡的無力感浮上心頭:真相是什麼?不就是兇手知道但你不知道的事情嗎?那為什麼還要苦苦追尋真相呢?

說著說著好像在抱怨,其實我愛死這本書了。書中登場的人物相當多,但高村薰一一賦予了鮮明的形象。剛硬的風格、深刻的主題,灰暗的故事充滿懸疑、緊張,情緒始終如緊繃的琴弦無法放鬆,是相當難忘的閱讀過程!要說缺點的話,那就是獨步取得的是文庫版,是作者經歷阪神大地震後大幅改稿的新版本-聽說刪減了許多東西,連結局都被改掉一大半,被日本網友稱為「淨化版」。雖然不知道到底少了什麼,但就是覺得遺憾……

兩個沉悶的大男人湊在一起,也只能默默去爬山了。

咳,接下來是開小花-不,已經是萌到不知所措的部分,討厭BL的人請在此打住。

 


 

 

高村薰在日本腐女的心中有難以言喻的崇高地位,以得過直木賞的腐女(?)三浦紫苑為例,三浦在《腐興趣~不只是興趣!》的專欄中第一回就提到了高村薰!而且就是合田系列: 

啊,為求謹慎起見先說明一下,「G田刑警系列」這部作品,是描述無法再和好友K檢察官的雙胞胎妹妹維持婚姻生活的G田刑警,一直在思考「和沒話好說的女人之間的婚姻生活無法順利持續下去的原因為何」的小說。(是這樣嗎?)而K檢察官就時而暗地裡時而正大光明地不斷支撐這樣的G田刑警。為了他的妹夫,熨燙衣物也好擦皮鞋也好,連月底沒錢了他也會幫忙墊付。

以上是三浦的原文,但是合田和小舅子加納之間的互動不僅止於此!加納有合田家的鑰匙,不時就會去他家坐坐留下氣味。合田也總是回想起加納的青春美貌,甚至容許加納開啟自己心中緊閉的門扉、窺探自己赤裸的內心!他們之間的關係不需要腦補就已經非常完整了啊。 

更可怕的是,可以發展BL的也不只這一組-合田和他組內的成員都很有看頭阿阿阿阿啊!邊看小說我的BL雷達也嗶嗶的瘋狂作響,甚至在公車上露出無法掩飾的詭異笑容!讀完後我完全可以理解高村薰的地位了……(哪裡不太對) 

 

諸君!六月,一起來爬馬克斯之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