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中之弦  
經典是種很奇妙的東西,當代經典在當代不一定得到讚賞,得到讚賞的作品由10年、20年甚至百年後的讀者來看,不一定能體會作品經典在哪,因為當時創新、立下新的里程碑的作品可能早已被大量的複製、模仿,玩出更多花樣,以至於讀過太多衍生作品的讀者回頭看,只覺得看到一堆老梗。又或者是時代背景完全不同,當時被認為大膽的描述現今看來只是一碟小菜。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不時會在推理小說的討論區看到有人認為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比《一》好看多了,《一》憑什麼被當成經典?咳,這誤會可大了,《一》之所以是經典,是因為他首創暴風雪山莊和童謠殺人的模式阿~沒有《一個都不留》,可不一定會有《殺人十角館》!

繞了這麼大一個圈子,我想說的是《血中之弦》在我讀來相當普通,我讀不出哪裡創新、哪裡獨特,但是這是十多年前的作品,我不知道當時「側寫」發展到哪了、當時的女性地位又是如何?還有同性戀的接受度?所以我無從評論,只覺得上一本《人魚之歌》更吸引我。就連暴力畫面我也沒有特別的感受-大概是因為少女殺手太普通了,就算兇手是個名人又怎樣?就算他擅長運用媒體塑造完美的形象又怎樣?這種角色太普遍了,相較之下以古代酷刑對男性施虐的巧手安迪比較罕見而吸引人……我的胃口是不是被養得太大了?

不過我很喜歡作者對同性戀角色的安排。大部分的作品中,同性戀者是特殊的、是與眾不同的,但在《血中之弦》中,同性戀就是同性戀,只是一個可以幫助讀者弄清楚不同角色的特點而已,就和嗜酒、電腦天才一樣。這和作者自身有關吧。

所以我不推薦《血中之弦》嗎?不,如果你問我最近有什麼好看的歐美犯罪小說我還是會拿《血中之弦》給你,畢竟我對他的失望是來自於《人魚之歌》中建立的高度期望,而且凡事都是比較級,所以雖然我沒有說這本書超好看,不代表他比其他作品還要差。而且若你對《人魚之歌》中男女主角的戀情發展有興趣,請記得要追著看!

忘了說,讀完這本後我覺得負責側寫好可怕一不小心就會--(回想起第一集的東尼、好痛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