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哪啊 ~ 神去村  

 

平野勇氣是個普通的都市少年,對未來沒有期許,沒有想做的事情也不認為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打算靠打工度過一輩子。高中畢業典禮當天卻被導師和母親聯手合作丟到位於深山、沒有手機訊號的「神去村」展開了伐木人生。在艱辛的林業歷練洗禮下,從一開始的「什麼鬼林業」的態度、整天想著如何逃離這一天只有一班聯外電車的山村,轉而慢慢受到這些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樂天知命的村民感染,喜歡上了「神去村」……。

看起來充滿老梗的大綱,而且還是個青春成長故事,中間大概會有幾個高潮然後迎向讓人淚流不止的溫馨大結局,讓你讀完後決定要開始做環保愛護大自然-怎麼可能呢(欸)畢竟作者是三浦紫苑,那個不小心就會暴走的三浦紫苑,所以情況完全不同。故事中沒有高潮迭起、蕩氣迴腸的感人畫面,主角勇氣雖然嘴巴上說討厭,但總是乖乖地配合其他人交代的工作,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神去村的氣氛。一件件日常瑣事,偶爾穿插一些瘋狂的畫面,讓讀者慢慢進入神去村「哪啊哪啊」的氣氛中。

哪啊哪啊是神去村的方言,意思大概是「慢慢來,別著急」。哪啊哪啊不只是神去村民的方言,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同於農漁牧業,林業的生命週期很長,一棵樹種下去至少要三十年才能砍下,而且還不能馬上賣掉,要經過數年的乾燥才能拿到市面上販售。這漫長的驚人的週期,養成了神去村民緩慢的生活步調,凡事慢慢來,盡人事然後聽天命。

《哪啊哪啊~神去村》讀來平淡而溫馨,偶爾會有些讓人傻眼的場面,例如一個穿著長裙的美麗女子騎著重機在山路上和小貨車競速、可怕的跳蚤和爬滿小腿吸血水蛭,還有,絕對不能錯過的,書末提到的瘋狂大祭典!這群人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呢~XD  只是這樣的三浦讓我覺得好陌生。這本書不像《多田便利屋》、《你所說的他》那樣,有著淡淡的哀傷或者是無力感,更沒有一絲絲BL的氣味--!這真的是三浦嗎?還是我以前對三浦的認知是錯的?衝著三浦的名字而買下這本書的我,讀完後感覺很失落阿~

前幾天有朋友在噗浪上問我推不推這本書,我當時只看到第二章所以不能確定,現在我讀完一整本書還是不能確定。故事很好看,雖然是青春成長故事,但書中沒有大道理,整體平淡但偶爾瘋狂,很有畫面、很期待真的能被宮崎駿改拍成動畫!但總覺得還少了點什麼,沒有完全被打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