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女  

因果報應!下地獄吧!


由紀和敦子聽了同學目睹好友自殺的經驗後,感到非常羨慕,決定要親驗看見死亡,於是敦子前往老人安養院、由紀到小兒重症病房當讀書會的志工。兩個少女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努力,但隨著因果報應,她們被導向不可思議的後果……

湊佳苗擅長以「輪述」的手法讓書中人物各自道出自己眼中的世界,代表作《告白》如是、《贖罪》亦如是。但在第二作《少女》卻改讓由紀和敦子交替出聲,不變的是她們仍只看到事件的一小部分,唯有讀者能拼湊出事件的全貌,對這之中的因果報應戰慄不已。

由紀和敦子是很標準的高中女生,充滿矛盾的個體。純真美好卻又惡毒心機、自以為是。她們甚至為死亡著迷,羨慕目擊死亡的同學。

我告訴你們喔!我的好朋友死了耶。我正在努力走出傷痛。我了解什麼是真正的「死亡」。所以,我和其他人不一樣。我和你們不一樣。

我似乎可以聽到她的心聲。這是在--炫耀吧。

…但說句心裡話,我有點羨慕她。為什麼呢。

讓人驚訝的是她們居然積極的展開行動,分別前往醫院和老人安養院?我不時為她們「青春」的舉動啞然失笑,並以為故事會就這樣中二下去──畢竟《贖罪》的大魔王是這麼亂七八糟的大小姐,所以兩個人追尋死亡到後來一個跑去自殺也是很正常的吧?

結果當然不是這樣。兩人的發展出乎意料,結局非常溫暖,世界寬闊、青春無限美好──不過這是指由紀和敦子兩人。整個故事的收尾……雖然還是給讀者重擊,不過美其名是因果,實際上卻是作者太過刻意的安排。應該說,整本書中的因果都太過刻意,重讀後仍處處看見刻畫的痕跡,「御都合主義」使用過頭啦~所以書中雖然好像有很多點可以討論,特別是「因果報應」和「死亡」,但一想到這是作者的安排就一點沒有動力提了。只是由紀和敦子很美好,所以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

這個世界很大,只要逃得遠遠的,就一定有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