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治虫密碼

寫在文章前:1.文中充滿大量對蘭子系列的批評,熱愛蘭子系列的請慎入;2.這本書在2011/3/31前在博客來都是七折喔~有興趣的話請點書封透過我的AP購買吧!


如果只看過手塚治蟲的知名作品就衝著書名翻開這本書,可能會有些失望;如果是衝著對蘭子系列的熱愛,期待看到巨大的謎團與繁複的詭計,沉浸在哥德式的恐怖氛圍中而翻開這本書,那應該會更失望。還好我對二階堂黎人一點都不期待,甚至很討厭蘭子系列的表現手法,所以享受到了預期之外的樂趣。

以手塚治虫為號召,故事背景設定在1986年手塚還在世時。不過手塚並未在書中現身,登場的一群手塚的粉絲。他們組成同好會,每個月聚會一次,分享種種關於手塚的最新消息與收藏。沒想到同好會的會長在家中的密室上吊身亡,珍藏的手塚漫畫不翼而飛?

小說中提到不少手塚治虫的知識,但同好會的成員對手塚都相當了解,所以這些知識都相當深入,例如「《原子小金剛》有個叫鈷的弟弟,在雜誌上連載時被敵方的機器人打死了,不過在第二次發行成冊時,重新改寫了該場面又讓他存活下來」,或是「中篇漫畫《地球的惡魔》當時做為贈品小冊子時,標題是『地球1954』」之類的……我、我連原子小金剛有個弟弟的不知道阿!加上對於當時的動漫發展不熟悉,因此比起手塚治虫,我對書中提到的「珍本書」還更有興趣。

本書的日文原名是《稀覯人の不思議》。「稀覯人」似乎是二階堂自創的用法,取「稀覯本」(珍本書)的「稀覯」二字,念成Collector,意指珍本書收藏家。小說的時空中雖然手塚還在世,但是因為他喜歡改稿,戰後初期的作品也不易收藏,再加上版權等種種因素,手塚有不少作品是「珍本」等級的存在,故事的另一個重點也就圍繞在「珍本」上。從二階堂的另一本作品《名偵探的肖像》中收錄的短篇〈門外漢河介的世紀對決〉就可以看出二階堂黎人對珍本的研究,這本《手塚治蟲密碼》則是摻入二階堂自身的經驗和心情,甚至具體的描寫在舊書展的作戰過程。不管是對珍本還是對於手塚,這些熱情讀來相當有趣!(不過為什麼在蘭子系列中他對本格推理的熱愛讀起來就那麼讓我討厭呢?)

以手塚和珍本為主題,這本書的本體仍然是推理小說!不過密室和不在場證明的手法相當簡單,和蘭子系列比較的話簡單到令人想哭,卻讓我格外欣賞。我最愛這種簡單卻又不白癡的手法了,什麼釣魚線彈簧機械性詭計,通通給我回到黃金時期去吧!(欸)

總之,我頗喜歡這本書的。說不定我沒那麼討厭二階堂,只是厭惡蘭子系列中任意暴雷顯示自己對推理小說的知識、誇張過頭的語氣、對蘭子的過度吹捧還有對於本格那種快跑到南極去的奇妙執著等等。而且偵探水乃非常有趣,希望可以看到其他系列作!只是要提一下,時報把水乃サトル翻譯成水乃聰,但是其實寫成漢字應該是水乃紗杜瑠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