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  

《三體》是大陸作家劉慈欣的科幻小說,甫一推出就引起熱烈討論。故事開頭是物理學家連續自殺案,他們自殺的原因都相同:「物理學從來就沒有存在過」。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們的信仰破滅?文化大革命和外星人有什麼關係?宇宙中是否有普遍皆然的道德?

「三體」是古典力學中的經典問題。牛頓的萬有引力告訴我們萬物皆會被彼此影響,於是我們能透過牛頓的運動定律來預測兩個球體彼此的管基,例如衛星與行星、行星與恆星間的作用。但當有三個球體十,除了特殊情況,人類無法求出他們的運動規律-這就是三體問題。

三體會造成什麼影響呢?試想一下天空中有三顆太陽,他們的運動軌跡毫無定律,太陽升起後可能會有數百年不降落,又或者是日落後得面臨千年的黑夜。在這樣嚴苛的條件下,文明不斷的毀滅又重建,最後會發展出怎樣的性格?是絕對的慈悲、還是如法西斯般、為求生存不擇手段?

作者在書中透過遊戲帶領讀者慢慢認識三體社會,還模擬了幾段歷史在三體社會下的片段。最有趣的是「軍隊電腦」,讀到這個段落時我狂笑不止!雖然很熟悉范紐曼模型,卻從沒想過能這樣去模擬電腦!有一種計概白學了的感覺 =D=||

但這並不是本歡樂的小說。我不清楚所謂的軟、硬科幻,但依直覺,我會把《三體》分類到「硬科幻」去,因為書中有大量較深入的科學知識,讀來有點累人,還好關鍵點都有淺顯的說明,不至於因為看不懂而讀不下去。但科學知識不是這本書最難的地方,讓我痛苦的是關於文化大革命的段落,每次看到文革的描寫,總會讓我低落許久-人怎麼能這麼扭曲事實、暴力冷血?不過能將這段歷史納入小說中並且成為關鍵段落,成為一個只有中國人能寫出來的小說,這就是作者的厲害之處了。

故事中的事件雖然很有趣,但是人物卻相當平板,尤其是主角汪淼……「你只是用來帶動故事的吧……」好想這麼對他吐槽。反倒是一開始就很討人厭的警察「大史」是故事中最亮眼的存在。故事後半段有點太理所當然,明明應該是緊張的一段對抗卻輕輕鬆鬆就結束。還好結尾又拉回感動,人類會怎麼走下去呢?故事最後的日落,真的是人類的命運嗎?靜靜等候《黑暗森林》和《死神永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