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森林

芭蕾舞劇團辦公室中出現了一具不明人士的屍體。原本以為是普通的正當防衛,沒想到在調查過程中,劇團中的人接二連三地遭到攻擊。美麗的芭蕾舞後,究竟是怎樣的殘酷世界?

《沉睡的森林》是加賀恭一郎系列時序上的第二集。受到日劇「新參者警察」的影響,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自覺的將阿部寬的臉帶入書中,沒想到故事中居然有大量的粉紅氣泡!

「老爸,其實我一直對那個女孩滿掛心的。」

年輕的加賀總是不缺乏相親的對象,但他一個眼看不是,反而追起了事件的關係人,芭蕾舞團的舞者之一未緒,一邊辦案一邊把妹。這樣的粉紅氣泡套在阿部寬身上真的很奇怪,只會讓我想到伊良部,不然就是他熱切的凝視未緒時,會讓我想起日劇中的「加賀的凝視」-不過如果我是未緒,早就被那眼神嚇跑了吧。再加上最後結局突然超展開,粉紅氣泡突然進化成強烈的粉紅氣流,結局極為浪漫,阿部寬加賀瞬間在我腦中崩毀,決定把這個加賀和阿部寬完全切割!


加賀的凝望伊良部阿部寬.jpg 

(左圖為日劇「新參者警察」中的加賀的凝視,每集都會神出鬼沒的盯著該集的主要角色、右圖為日劇「空中鞦韆」中阿部寬所扮演的伊良部)


東野圭吾總是會很認真的做功課,因此他筆下的芭蕾舞團生態讀來頗有這麼一回事。透過《十八之夏》我才知道劇團演員有多辛苦,沒想到芭蕾舞團更加可怕,每天除了艱苦的練習之外也和劇團演員一樣得打工維持生活和舞團營運,即使有上台演出的機會,主要經濟還是要依靠家中接濟,完全是用金錢疊出來的美麗,真是驚悚。舞者們的人生中也只有芭蕾舞,「難道沒有其他興趣?」「有芭蕾舞就夠了。」很可怕,還好舞者們都甘之如飴,否則早就撐不下去了。

所以,在這群芭蕾舞者中,行兇動機就成了最大的謎團。在這近三百頁的故事中,東野華麗麗的安排了四件不同類型的案件,加上加賀的仔細觀察、反覆推敲,最後終於找出一個有點哀傷但完整的真相,但是又有點浪漫──「這不就是理想的床邊讀物嗎?看完就不用多想了。」顏九笙在解說中如此讚賞。

以東野圭吾早期的作品來看,我會給予四顆星的評價-被扣掉的那分是因為超展開、可以媲美恩田陸(?)的結局!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