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摸 

掏摸,又稱掏児,也就是中文的「扒手」。中村文則的《掏摸》,就是一個描寫天才扒手的故事。

這個天才扒手以偷竊維生,在社會的底層掙扎,卻遇上了「極惡」的男人木崎,以操縱別人人生為樂的男人。究竟「命運」是什麼?「命運」又是操縱在誰的手上?

我原以為這會是個沉重的故事,沒想到意外的好讀,畫面隨著文字一幕幕浮現在腦中,那宛如藝術般的偷竊技巧,讀來像是在欣賞芭蕾舞。主角的無力、空虛,偷竊時的緊張、愉悅也都毫無保留的傳遞到讀者前。讀著讀著,不禁好奇作者是否也沉浸其中?

「當自己在人群中穿梭時,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時間有所謂的濃淡吧?好比賭博,或者投資詐騙成功時的緊張也一樣。……違法的一剎那,跟黑道大哥的女人,或是碰不得的女人上床瞬間……,人的意識激發起來之後,慢慢滲透,無法自拔。這般濃郁的時間,會希望當事人一再重現。就好像擁有另一個人格,對自己要求再來一次那種感覺,再來一次那種感覺。」

但這並不是只描寫惡的小說。沉溺在偷竊之中無法自拔,就算愛人自殺也是以偷竊排解,這樣的扒手也擁有善良的一面。面對遭受家暴、被母親命令偷竊的小孩,主角也展現了他善良的一面,雖然只是避免小孩偷竊被抓、雖然還教了小孩更多偷竊的技巧,但依然是讓人感到溫暖的善,這份善意也改變了小男孩的人生。另一方面,木崎出於好玩、有趣而以強大的勢力操縱別人的人生,主角的人生被迫改寫,「操縱別人的一生真是好玩得要命」,令人不寒而慄的發言,再對照著「我」和小男孩間的互動,更突顯木崎令人不寒而慄的「極惡」。

中村文則在後記中表示,每本小說的主角都是他自己的分身,但是《掏摸》的主角最令他執著。日文的宣傳詞中也提到,作者沉溺在惡的快感之中,這個由小小善念和巨大惡意組成的小說到底是個怎樣的故事?請你翻開書,慢慢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