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網 


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想必正在使用網路吧?你應該也曾經在哪個部落格中留過言,甚至有自己的部落格,紀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但,你可曾想過,這些行為可能會讓你惹上殺身之禍?

《謎網》是傑佛瑞‧迪佛繼《破窗》後,再度探討資訊社會所帶來的新的危機。但這次的主角不是神探萊姆,而是「表意學」專家凱瑟琳。所謂「表意學」指的是透過人的表情、肢體語言來判斷對方語言的真實性,宛如測謊機一般。公視正在播出的「謊言終結者」(Lie to me)就是以「微表情」為主軸,窺測受訪者內心的秘密。


但,測謊機不是萬能,如何挖掘出謊言背後的真相才是關鍵。而凱瑟琳這次的難題不止於此,她還得面對「網路」這個虛幻卻又完整的世界……


《謎網》的前半,讀得我心驚膽戰。身為一個PTT的「鄉民」,每天都能看見永無止盡的口水戰,甚至不時能看到「群眾暴力」-自以為正義的暴力。在大家都有「字曝狂」的現在,「人肉搜尋」不是什麼難事,網路上有許多次透過「人肉搜尋」揪出做了壞事的人,但也有更多次使人陷入絕境。

「文字和相片也是武器,造成的傷害和拳頭一樣重。」

透過網路,文字成為新的霸凌工具-網路霸凌,看不到實質傷害,卻一樣難以承受的暴力。於是,當人被逼到絕境,就開始反擊,有人透過提告搞得所有發言的人雞飛狗跳,也有人決定展開實質上的報復……

當然,傑佛瑞迪佛的故事絕對不只這一層這麼單純,錯綜複雜的發展一樣能滿足讀者的心。身為單身媽媽的凱瑟琳,她的親情和愛情也一樣惹人注目。這個案子結束了,但是她的愛情呢?唔,結尾停頓的太不道德了 >口<

最後,請讓我有點跳躍的介紹這部應該很多人看過的電影預告:

BBS鄉民的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