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祭

恒川自從以〈夜市〉出道以來,一直維持著鮮明的特色,綺麗設定的幻想小說帶著古風,現實與異世界交錯,讀完後總是讓人意猶未盡。只是讀完《神隱的雷季》,覺得他的長篇功力不足,稍稍降低了我心中的評價,但是在《草祭》中,他以短篇連作的形式,漂亮的彌補這個不足之處。

《草祭》收錄了五個短篇,背景自現代至古代,建構出「美奧」這個架空小鎮完整的地方史與風俗人情錄。美奧這個地方有將人變成野獸的原野、圍牆連成一片的社區、在屋頂上的舞獅、能解除一切苦惱的遊戲,甚至是隨著想像而改變的城鎮!「當今存在於世上的事物,不也是處在多少帶點曖昧的平衡中嗎?許多事物都是這樣,只要某個要素稍有偏差,或是加以更換,便會馬上消失。故事中描繪造成偏差的瞬間:先是描寫那微妙的平衡,在曖昧的氣氛中一切崩裂,徒留無限遺憾。而短篇連作的有趣之處就在這,雖然這些人的故事在前面已經終止,但是後面的篇幅中卻又能覓得蛛絲馬跡,彷彿故事能無限延續……

這五篇中我最喜歡的是〈草的夢話〉,其次是〈獸原〉。前者的時間點是五篇中最早的,帶著濃烈的古風,關於「毒」和「植物的氣」之間的特殊設定不禁讓人想到《蟲師》。結尾一如往常的殘酷,甚至更多了血腥和黑暗。後者〈獸原〉則是在日常活動的範圍中,發現了陌生的原野-寬廣無比,卻不見人影、地上也沒有垃圾,一切文明都不存在原野之上。這種身邊就有達異世界的設定著實吸引人,讓人忍不住想出門,仔細探究每條隱蔽的小巷盡頭是什麼?

恒川光太郎是東京人,但是現在搬到了沖繩寫作,《草祭》就是他在沖繩完成的作品,書中加入了沖繩當地的特色。你若翻開這本書,不妨找找究竟是何處沾染了南國的風味?

 

ps.這次的封面直接沿用日版,影山徹的畫確實的帶出了恒川世界的特殊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