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欲森林
雖然聽過葛紅杰的名字,卻對他相當陌生,甚至一度以為他是華裔(都是赤色追緝令的錯!)只從朋友的心得中勾勒出他的作品特色:充滿形狀怪異的屍體、大量的知識、陰黑灰暗的氛圍,還有很虛的結局(?)在這本《惡欲森林》中,這些特色毫無保留的一一展現-除了結局很虛之外。這些特色之濃烈,甚至能讓我理解所謂「很葛紅杰」的意思。

法國出現連續殺人案,兇手手段兇殘,吃人肉、以人體脂肪為燃油,並在現場畫上詭異的圖騰,這一切像極了史前的獻祭儀式。偵查法官杰娜意外發現兇手的身分,為了替在調查過程中被殺害的同事報仇,她不顧一切毅然決然的搭上飛往南美洲的飛機……


本書是「極惡三部曲」的最後一輯。這系列在故事劇情上沒有關聯,但都在探討人類的「惡」究竟從何而來。主角杰娜在南美洲四處奔波,自尼加拉瓜至阿根廷,是為了探究兇手的生平,想了解是怎樣的成長背景才會造育出一個極惡兇手?而兇手成長的時代,正是南美洲最動盪的時代,內戰、軍閥,使得這數十年的歷史彷彿百年漫長,閱讀時讓人感受到地域和時空之廣,展開一幅廣大的追蹤地圖。同時,這段歷史也成為強烈的對比:杰娜在一群職業殺手(軍閥)中尋找業餘兇手的下落,這形成了一種諷刺。以殘酷手段虐殺數人的惡魔,和殺人如麻、背負了數千、數萬人人命的軍閥之間,誰才是「極惡」的代表?這樣的矛盾諷刺,讓這本書更顯精彩。

雖然這本書很精彩,我也深深為書中的氣氛著迷,還是改變不了我對杰娜的厭惡,大概就像我對《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女主角的厭惡。杰娜因為姊姊被虐殺人在心裡埋下陰影,得了憂鬱症,一天到晚心繫在男人身上,甚至濫用職權、違反職業道德,只為了一個爛男人。文宣上說的好聽,「芳心寂寞的敗犬女王」,我對他的行為卻完全無法理解。南美洲緝凶之旅表面上是追尋兇手,實際上也是一場如《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心靈治療之旅?她處處帶著白人的優越感來看南美洲,最後在好萊塢式的結局中得到了心靈的平靜?也許活著還不壞?總覺得她回到法國後,只會陷入更沉重的憂鬱之中……不過,那已經不是這本書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