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天鵝


《黑色天鵝》是鮎川哲也的代表作之一,和《憎惡的化石》同時寫作、且並列獲得第十三屆日本推理作家俱樂部獎。

之前讀過《憎惡的化石》,但因為認知不足成了一場惡夢。其中反覆對十二個嫌疑犯討論其不在場證明最是可怕,讓我對《黑色天鵝》有一點點恐懼。還好,雖然劇情依舊沒有高潮起伏,但是不斷冒出的線索,加入勞工抗爭、新興宗教,還有千金小姐和工會副會長間跨階級的戀情,讀來相當有趣。後半段鬼貫警官登場後,對所有線索抽絲剝繭的追查,更是精彩。

雖然本書重點也是不在場證明,不過視時刻表為插圖的我,很迅速地讀過相關的文字,也就沒有機會看出作者的巧妙安排。但是在不在場證明不是單靠一堆列車時刻表建立,這點我非常喜歡!

鮎川總是先鋪陳資訊和線索,後半段才讓鬼貫警官上場。鬼貫接手後,會仔細閱讀先前的調查報告,從中找出搜查不夠仔細之處,並且親自聽取証人的口供,找出枝微末節的破綻。這種手法容易讓讀者感到厭煩,但鮎川穿插許多有趣的細節在故事中,不會只有單純的對話或者是一再重複已知的事實,讀來不會覺得重複單調。隨著鬼貫到不同地方調查,還會描述當地的特色,例如這段:

京都是美食之都,鬼貫每次來到京都都會吃的有普茶料理、讓他邊吃邊咂嘴的川魚料理,還有值得細細品味的知恩院境內的芋棒等等……吃到胃都不舒服了才打道回府。他會自願來京都出差,想品嘗這些美食也是原因之一,不過這件事不能大聲宣揚就是了。

變成了旅情?XD

作品最後附上兩篇和本書相關的文章。一是與《零的焦點》同時連載時的意外,激起我看《零的焦點》的衝動:p;一是作者特別安排被害者從兩大師橋上掉落的原由,有一點感傷,卻也看見了鮎川對本格推理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