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
湊佳苗的處女作《告白》一出版就掀起轟動,不但橫掃日本各大推理排行榜,更奪下書店大獎。在台灣也引起熱潮,久居暢銷排行榜。

《告白》如此引人注目,除了題材吸引人,內容聳動之外,如羅生門般的敘述手法也是重要的因素。以復仇事件為中心,每個章節分別由不同的角色陳述不同的面向,各自揭露其他角色所不知道的資訊與觀點,每翻過一頁都是一個驚奇。

在《告白》之後,到目前為止的作品,湊佳苗都延續了同樣的寫作手法,這本《贖罪》亦然。


故事依然是由一個想替女兒復仇的母親所引起,但這次的對象不是殺人兇手,而是四個目擊兇手,卻忘了兇手長相的女孩。憤怒的母親對她們說:

「在追捕時效期滿前,妳們去找出兇手來!如果做不到,就得補償到我滿意為止!」

究竟怎樣的行為才叫贖罪?每個人的解讀方式都不同,相同的是,她門的人生都因此起了巨大的變化,最後在追訴期滿前一口氣爆發。

《贖罪》由當年的四個女孩各自陳述之後的人生,和當年的事件對她們的影響。四個女孩、四種心態、四種口吻,每個章節都能清楚感受到是不同「人」的獨白,湊佳苗再次展現人物寫作的功力!

不過《贖罪》的批評也不少,特別是作者一直重複同樣的寫作方式,不免讓人懷疑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不過,看同一個作者用同樣的寫作手法,能玩出什麼變化也相當有趣,不是嗎?《贖罪》雖然不若《告白》有強勁的力道,狠狠打著讀者,但透過不同角色的輪述,慢慢揭開事件的真相,有一種花朵慢慢綻開的感覺,非常有趣。

湊佳苗還會用同樣的手法創造出怎樣不同的氣氛呢?非常令人期待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