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書 

書名很長,不過吸引我的是「心靈術」這三個字。心靈術指的是能引起「心靈現象」的方法,心靈現象包括千里眼、透視、物體漂浮等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是京極堂最討厭的東西。京極堂將使用心靈術的人分成四種:超能力者、算命師、靈媒和宗教家,這本《幸福之書:迷偵探約吉‧甘地之心靈術》中的主題是新興宗教,「惟靈講會」。

「惟靈講會」是個在二戰後興起,擁有眾多信眾的宗教團體,教主是桂葉華聖,《幸福之書》就是由惟靈講會出版,描述桂葉華聖的生平和華聖曾經闡述過的話。這本書的文句相當口語,文字也非常隨興,譬如說同樣的「ㄍㄨ ㄥ ㄐㄧㄥˋ 」,有些地方寫成「恭敬」,也有寫成「恭恭敬敬」、「恭謹敬」的,不過讀起來就會發現有獨特的魅力,讓人不停的翻下去。這本看似普通的書,卻隱藏了重大的秘密,影響到惟靈講會的教主繼任,甚至有犯罪的影子在裡面。

在京極堂的觀念中,就算宗教家展現的心靈現象是詐欺,只要教義是正當的,就不該舉發。但這惟靈講會中有幾個重要的信徒退會後死亡,這只是巧合嗎?約吉‧甘地陰錯陽差地被捲入教主繼位的紛爭中,被指定為斷食考驗的裁判,他能解開《幸福之書》上的祕密嗎?

這本書是約吉‧甘地系列的第二本,也是第一個長篇。不過讀完後,我連約吉‧甘地到底是不是日本人都不確定,因為和亞愛一郎系列一樣,泡坂妻夫都沒有正面介紹這個角色,只能從旁人的描述,知道他膚色黝黑,有個像外國人的鷹勾鼻;會四處演講,並在演講時表演心靈術,最後以勸世的口吻說:「善良的人們啊,請不要對這樣的詐術太過認真哪!」作為總結,不過有時候會忘記說明,在那些聽眾的眼中就會變成真正的通靈人士。

這樣一個類似魔術師的「偵探」來解決有關心靈術、興新宗教的案件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搭配泡坂妻夫飄飄然的文體,這本薄薄的《幸福之書》也是本讓人會不停的翻下去的故事。「飄飄然」這個形容詞是獨步泡坂系列導讀中出現過的形容詞,有點難以說明,不過讀了就會懂。泡坂的設定中充滿幽默、俏皮,加上跳躍式的推理,不禁讓我想到西澤保彥。不過這兩個作者雖然都有有趣的設定、推理過程很飛越,都不知道故事最後會跑向哪個方向,不過本質上差異很大,相同的大概只有本格的浪漫吧。

《幸福之書:迷偵探約吉‧甘地之心靈術》只有兩百多頁,故事中的謎團也不複雜,但其中藏了一個大秘密。不過為了讀者的幸福著想,我沒辦法把這個祕密告訴還沒讀過這本書的人,只能對譯者和編輯致上敬意!希望會繼續出下一本《生者與死者》,並且保留日版的特殊設計: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