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之淚 


對冰島比較有認識,是始於兩年前的金融風暴,整個「國家」差點破產-聽來有點不可思議。所以開始注意來自冰島的小說-《死亡祭儀》和《血之罪》。不過讀完這兩本小說,我對冰島還是沒什麼認識,不知道冰島火山爆發會影響整個歐洲的空運、不知道冰島通過了同性婚姻法,首相還公開登記結婚,只記得《血之罪》的厄蘭德探長說:「典型的冰島式謀殺:混亂、無意義,而且完全無意遮掩,沒對線索動手腳或隱藏證據。」這樣的冰島,厄蘭德探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案件呢?

一具數十年前的人骨。沒有血腥、沒有任何詭計,就是一具埋藏了五十年的骨頭,被暱稱為「千禧男」。

冰島很小,小到警方能挨家挨戶的訪查。即使如此,要找到五十年前的關係人仍相當困難-有多少人還在世?又有多少人願意掀起埋藏數十年的回憶?而且這具人骨是由考古團隊負責開挖,非常仔細小心地開挖-所以挖得很慢,固執的厄蘭德警探只好在連性別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開始追查,拜訪當時的駐軍、在別人家的地下室、無止盡的紙堆中找尋可能的線索。

另一方面,作者開始描述一個飽受家暴的家庭。從丈夫第一次的施暴,到妻子的逃離、絕望、默默承受到轉機,慢慢的,讀者會發現:這個家庭中的成員之一就是千禧男。但究竟是誰?是飽受摧殘的母親?還是表裡不一的施暴者?如果是後者,那是誰動的手?閱讀下去,越是揪心。

除了千禧男,作者也花了不少篇幅描述厄蘭德和他的女兒艾華玲。我向來討厭推理小說中提到太多關於偵探的私事,特別是系列作,那些部分總是讓人不耐煩。可是我很愛厄蘭德和艾華琳間緊張的關係-也許是因為冷硬大叔徬徨的樣子很萌吧(欸)

《沉默之淚》讀來一點都不輕鬆,相當的黑暗而令人難受,書中充斥的各式各樣的家暴:肢體上的、言語上的、精神上的,不管是那個遙遠的家庭,或者是厄蘭德的家庭,甚至是自知懷孕還不斷嗑藥的艾華琳也是一種家暴。還好結局是光明的,世界上仍有正義,破碎的家庭還有繼續、往好的方向走的可能!

下次厄蘭德會遇到怎樣的命案?正視了自己的過往的厄蘭德會比較親切一點嗎?還是會繼續徬徨無助?令人期待阿~

 


書摘:

「我們都在等待世界末日,無論是彗星或其他外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毀滅日。有些人是自己造成的,有些人努力避開,大多數人恐懼那一天,敬畏那一刻。但你不是,你什麼都不敬畏,你也不怕自己的末日。」

很喜歡這段,不只是文句,還有這個段落的氣氛,可是一直放不進文章中,只好這樣加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