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動岩
讀完不甚滿足。

我向來喜愛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從茂七第一本開始,每一本都沒有錯過,就連木馬文化出的《怪》也都收了。宮部的時代小說深刻的描寫了江戶時代平民百姓的日常與悲哀,雖然不若娑婆氣系列有可愛的妖怪助陣,卻總能敲動心中的感動。

可是讀完顫動卻不太滿足,沒有之前被感動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我對忠臣藏不熟悉吧。故事的一大主軸是對忠臣藏提出新解,但我一直弄不懂忠臣藏的故事,讀完後才終於了解為什麼我不懂、也終於弄懂,於是少了讀翻案小說的新奇,只對那四十七位壯士感到不值,如此而已。不管什麼時代,人們總是被「大官」所操縱,但也許這件事情太過理所當然,所以沒辦法有太多感動。

不過這個故事還是很可愛的,看右京之介時而呆呆傻傻、笨手笨腳,時而展現出武家人的氣勢,非常有趣。阿初雖然也很可愛,但我還是喜歡美少年當主角,會尿床的天才美少年弓之助什麼時候會再出現呢Q_Q (欸)

震動岩還有兩個有趣的地方。第一是書中的南町奉行根岸肥前守鎮衛是真有其人,書本開頭引用的《耳袋》就是由他所記錄。二是忠臣藏的戲劇《假名手本忠臣藏》後來被修改,與四谷怪談《東海道四谷怪談》做了連結,而,和宮部美幸同一老闆的京極夏彥也寫了《嗤笑伊右衛門》替四谷怪談翻案-點出這點其實沒什麼意思,只是讀到解說、看到這段覺得很有趣,提出來而已(爆)。

期待阿初期待了很久,小說本身不夠滿足,而且還是沒辦法看漫畫-因為漫畫中的案子小說中都還沒出現阿 <囧> 只好繼續等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