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傷的街角 


《感傷的街角》收錄了以佐久間公為主角的七個短篇,是大澤在昌的處女座。其中〈感傷的街角〉榮獲第1回小推理新人賞。

佐久間公視個很不冷硬的冷硬派偵探。

說到冷硬派,想到的刻板印象似乎是窮困潦倒、感情受挫或者是桃花不斷(不過都沒有結果),而且偵探身上還背負著滄桑的過去。可是看看佐久間,他受雇知名的律師事務所,薪水雖然不優渥但至少是穩定的收入,他有一個穩定交往中的女朋友,對方還是音樂系的女大學生!更別提什麼滄桑,大學念很多年也許有點哀傷,但不是什麼難以抹滅、刻骨銘心的傷痛,只有青年的感傷。

這麼不「冷硬」的主角,讓日本冷硬派第一人生島治郎這麼評論〈感傷的街角〉:「很難明確說是不是冷硬派,姑且可以說具有冷硬派的味道。」


老實說,這本書的前半本不怎麼吸引我。不是故事不好看,只是看完就「哦」,沒有多餘的感想。我無法融入那個時代背景,作者雖然提到很多電影、明星,但我一個都不認識,徒然加深我對作品的距離感。但是繼續讀下去,漸入佳境。第四篇〈看不見聖誕老人〉走本格風,雖然埋梗埋得很爛(前面也是如此),但卻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接下來三篇,更讓我「感動」。

大澤說,他對冷硬派的定義是「惻隱之情,也就是旁觀者的感性。」這點在後面變得非常清晰,而且容易打動人心,特別是第六篇〈清醒的風〉,讀到最後忍不住哭了出來,就像寵物先生在推薦序中所說的,「無法貫徹冷眼,只能徒留感傷。」在大澤構築的故事中,我無法徹底當個旁觀者,而是被深深的打動,最後留下哀傷的情緒。

還好最後一篇非常歡樂(欸)。佐久間公的情報來源、「惡友」,有「六本木的帝王」之稱的澤邊負傷找上門來求助,辦案辦得很努力,可是多了澤邊全程參與,讓我不時竊笑--不過開不起小花,因為澤邊有胸毛(哭跑)(咳)。

是說,新雨下一本就跳到這系列目前最新一本-這樣真的好嗎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