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八屆徵文獎作品集 

 


今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不再和明日工作室合作,而是自費出版徵文獎入圍作品的合輯,完整收錄所有入圍決選的作品和評選記錄,是歷年來最完整的作品集。但……那封面是怎麼回事 囧?就算不和明日合作有點可惜,也用不著把封面做得這麼醜來向明日致敬阿=A=!再加上年會的宣傳海報,完全是個悲劇。

相較於封面,內容倒是十分精采!讀完後實在不知道首獎會落入誰手中。


〈畢業生大逃殺〉文善

聳動的標題配上小標中的倒數計時,引爆的不是血腥獵奇的實際殺戮,而是不見血卻更殘染的商場爭戰。

商場上爾虞我詐、心機重重,以此為主題的「商戰推理」是很少見的題材,讀來十分新鮮。推理小說不一定要有屍體,也不一定要是日常瑣事!

雖然是「商戰」,但是不懂經濟金融的人也別擔心,因為缺乏商業常識的我也毫無障礙的讀完了。作者解釋名詞時不會太過刻意,也不會讓讀者一頭霧水,埋梗收梗也安排的很順暢,是篇佳作。

評審記錄中提到「中文語法待加強」、「錯字連篇」……我完全沒感覺=A=!也沒發現有錯字,是我對港式中文太習慣、中文容忍度太高,還是有改過稿?!


〈刑〉東默農

以台北為背景的冷硬派小說,又切中最近熱門的死刑議題,讀來很有感覺。

角色刻畫的很成功,台北的感覺也塑造的很棒,帶出了陰暗的西門町氣氛。雖然後半故事落入俗套,但我覺得光是以台北為背景、刻劃出這樣的故事,就十分不俗!


〈盡頭之濱〉何敬堯

唔……這篇我看到一半就開始四處哀嚎orz 讀了前兩篇對這屆入圍作品的信心都被這篇打出問號。

〈盡頭之濱〉以四個角色的獨白拼湊出完整的案件始末,很有趣,可是這四個角色分別是大學情侶、中年國中美術教師、中年家庭主婦,四個年齡、背景、個性完全不同的角色,卻都以相當文藝的口吻在述說這個事件,超奇怪的!

然後是一堆小問題。琉球Okinawa用了羅馬拼音,可是接下來提到的地名久米島卻用了平假名くめじま。為什麼要特別寫出來?又為什麼一個要用拼音一個要用平假名?又,女大學生希望到一個「沒有人會去的島嶼」,可是這個島嶼卻是在旅行社的傳單上發現的、會沒有人去嗎?螃蟹的頭在哪裡?為什麼數字只有1到9、0呢?既然要分批潛水,為什麼不是情侶一起下去,而是兩個男的一起先下去?……這些問題都不會影響故事行進,但是不合理的細節卻讓讀者心中的問號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想問:為什麼這篇會入圍?


〈少女的祈禱〉風神

故事開頭讓人有點混亂,為什麼明明是在警察局中發生的事情,卻一直提到「陸委會沒電視嗎」?兇手、關係人都不是大陸人阿……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其中一個角色阿觀是在陸委會服役的替代役,定時會去警察局交小朋友功課。

就因為這開頭的混亂讓我稍稍延續了對上一篇的不滿。再加上作者炫耀自己對推理小說的了解、對話中用頓號強調語氣「人、間、蒸、發」、「為、什、麼」,這些小細節都讓我不太喜歡這篇。

不過最後的轉折很精彩,讓我重新評價這篇小說。就像景翔的評語「二兩肉就想要熬一鍋湯?但是看到最後,才發現這竟然是一道佛跳牆」,留下濃烈的餘味。


〈索菲亞.血色謎團〉高普

背景是十五世紀的伊斯蘭教地方。這篇「歷史推理」考究仔細,雖然專有名詞得看註釋才懂、中斷了閱讀,但是異國氣息濃烈、再帶著一點魔幻的氣氛,一度以為在看奇幻小說 :p

單看推理有點虛,可是整體氣氛營造、結合史實的故事安排,交互影響下變成一篇好看的作品!不過把這篇放在推理小說的比賽中好像有點吃虧 0.0 …

 

 


 

 

因為這次是協會自行出版,所以請上露天拍賣購買。

露天拍賣位置: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04294249401

如果不會用拍賣…在關於我那邊有個信箱,也許可以寫信過去問問(爆) 又或者是5月29日年會當天至年會現場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