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收錄了〈伊甸的命題〉和〈Helter Skelter〉兩個非系列作的中篇。


〈伊甸的命題〉主題是複製人,讀完…感覺微妙。

當封面上印著「島田莊司」四個字時,我期待的是「華麗」。雖然《異位》中的建築讓我頭暈腦脹又有點無聊,可是「很華麗」。相較之下,〈伊甸的命題〉除了島田式的知識論述外,看不太出來島田味在哪。拿中篇和超長篇比較不公平?那拿《利比達寓言》來說吧。看完〈伊甸的命題〉後我翻了〈利比達寓言〉,大概只看了二十頁,可是一開場的分屍案敘述就讓人起雞皮疙瘩-這才是我印象中的島田啊!

因為封面上寫著「21世紀本格示範作品」,所以讀完後心裡的OS是:「這果然是教科書」…沒想到查了日本網站發現第二篇〈Helter Skelter〉才是示範作、囧?!

對我來說,〈Helter Skelter〉也是個島田度不足的作品,不過好看,所以島田度就不那麼重要了。


男子在醫院中醒來,眼前的女醫師告訴他:「如果不在五個小時內想起你的人生,你就得永遠在醫院的病床上沉眠」。於是,男子得抓緊時間,努力回想關於自己的一切…

聽起來有點瑟巴斯提昂.費策克的感覺吧?我是故意的(毆),因為乍看之下真的很像,不過讀起來完全不一樣。費策克會一直壓迫你:快、快想起來,但島田則是讓你越來越混亂:不是只有五小時嗎?越戰就算了,為什麼還要詳細描述家鄉街道上的商店?還有戰後的經歷…背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熟悉島田的話,後半段的發展並不難猜,不過真相還是很有趣-這個故事真的要以美國為背景阿!如果知道Helter Skelter這首歌和嬉皮以及「迴轉遊戲」這部電影的話,應該會覺得更有意思。可惜的是後半出現幾個真實的人名我都不認識,所以看到「李小龍」時非常驚愕,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島田亂扯(爆)查了之後才發現李小龍真的是在那個時代…不過還是亂扯的就是 XD

所以,這篇和「21世紀本格」有什麼關聯?或者要問「什麼是21世紀本格」?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也不太確定,只知道是運用最新科技、以及新科技對人類的影響,將此應用推理小說中。這本《伊甸的命題》的主題分別是複製人、腦科學,好像都符合「21世紀本格」的宣言?讀完後其實還是不太確定吶。

台灣雖然引進許多島田的作品,但對於島田的理論卻付之闕如。我覺得島田之所以是島田,不單只是他的作品,還有他對本格的堅持和理念、那種為本格奮戰的姿態,所以缺少對島田理論的介紹相當可惜。但是…老實說,出版社真的出了《本格ミステリー宣言》、《本格ミステリー宣言II》或是《21世紀本格宣言》,我應該沒辦法順利啃完吧…|||b 

以作家的名字為獎項名稱的推理小說獎不少,例如江戶川亂步獎、鮎川哲也獎等,但這些獎項的訴求和作家的文風不一定有關,所以當社會派推理小說在日本風行時,本格派的如笹沢左保的作品就無法得獎。但是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要求非常明確,「必須符合島田莊司對本格的定義」,所以皇冠在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開始徵稿之初,推出這個「21世紀本格示範作品」感覺非常有趣,比起直接啃文章,從作品中去推敲琢磨應該會有更有趣的發想?

以上、純屬臆測。只是我從這本中還讀不到什麼「21世紀本格」有什麼特殊的地方。腦科學…道尾秀介不也是這樣嗎?唔,結論又回到了「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