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讀書人大獎
櫻庭一樹的《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的宣傳詞中出現一句:「2008年大學讀書人大獎第4名」。嗯…這是什麼奇怪的獎啊?為什麼要用沒什麼名氣獎來當宣傳詞?

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個獎是2008年才開始舉辦,也就是說、《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是第一屆的第四名,也是台灣第一本用這個獎來介紹的書。

或者說是-用書介紹這個獎?

大學讀書人大獎,日文寫作「大学読書人大賞」,是2008年時「大学読書人大賞」執行委員會和出版文化産業振興財団所設立的文學獎。評選方式是由日本國內大學的文藝社團、文藝小組(文芸サークル)票選出大學生最想讀的書,聽起來和和書屋大獎(本屋大賞)有點像?只是把書店店員換成大學生!

不過票選方法就複雜很多 -_-

候選書的資格是前一年11月初到該年10月底間、在日本出版第一刷並附有ISBN編號的,以文字為主體的書,文庫版或者是重新翻譯的外國文學也都可以提名。票選過程有點複雜,第一階段是只要符合上述資格的書都可以寫在選票上,經過初步票選後會選出五本,然後再寫推薦文、票選推薦文、公開討論決定大獎要頒給哪一本書…大概是這樣子的過程。真的很複雜orz 不過也可以看出主要差別:誰的愛比較多就能贏!

2010年的流程圖如下:
票選.gif 

從第一次投票截止到頒獎典禮,要半年喔~最可怕的應該是推薦文的廝殺?這也是和書店大獎最不同的地方。


經過這樣票選歷程、還有微妙的書本資格限制,票選出來的第一屆得獎名單非~常的有趣:

第1回(2008年)

 

書名

著者名

台灣書名

台灣出版社

大賞

幼年期の終わり

アーサー・C・クラーク

童年末日/克拉克

天下文化

2位

1000の小説とバックベアード

佐藤友哉

   

3位

塩の街

有川浩

鹽之街

台灣角川

4位

青年のための読書クラブ

桜庭一樹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麥田

5位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田中ロミオ

人類衰退之後

尖端

 

第一名是科幻小說的經典作《童年末日》,第二名是得了三島由紀夫獎的佐藤友哉《1000の小説とバックベアード》、第五名是輕小說田中羅密歐的《人類衰退之後》!一般文學獎很難看到這樣神秘的組合(笑)

雖然第二、三屆的名單就沒有那麼神祕,不過可以趕覺得到大學(文輕/青?)的氣息~

 

第2回(2009年)

 

書名

著者名

台灣書名

台灣出版社

大賞

好き好き大好き超愛してる。

舞城王太郎

   

2位

とある飛空士への追憶

犬村小六

對某飛行員的追憶

尖端

3位

ゼロ年代の想像力

宇野常寛

   

4位

AURA

田中ロミオ

AURA ~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

尖端

5位

容疑者Xの献身

東野圭吾

嫌疑犯X的獻身

獨步文化

6位

告白

湊かなえ

告白

時報文化

 

第3回(2010年)

 

書名

著者名

台灣書名

台灣出版社

大賞

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森見登美彦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麥田

2位

植物図鑑

有川浩

   

3位

1Q84

村上春樹

1Q84

時報

4位

あるキング

伊坂幸太郎

   

5位

ボトルネック

米澤穂信

   


因為只要是第一刷就算,所以已經出過精裝版的書、出了文庫版時還是可以投,所以《嫌疑犯X的獻身》就上榜了~XD 小栗虫太郎的黑死館殺死讀者…不、《黑死館殺人事件》因為在2008年5月發行新的文庫版,所以也在第2回(2009年)得前二十名內。這是這個投票很妙的地方。


官網上公布了各年度的投票作品一覽,請去看看,當成選書的參考吧~

投票作品一覧: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最後聲明:因為是看日文網站,所以有看錯的可能…歡迎更正,不過我不會負起任何責任的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