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球的眼淚 


從〈第九種結局〉到《謊言》再到〈鄉民偵探團〉,不管是哪篇都讓我對秀霖留下不錯的印象,讓我對秀霖這個作家更充滿期待。

不過,偶然之下讀的〈菸,酒或檳榔〉讓我有點失望…可以理解為什麼這篇沒有得獎,也讓我對《國球的眼淚》有點卻步。

我絕對不是棒球迷,只有在總冠軍賽或者是奧運等大比賽時才會關注一下比賽狀況,不過看到職棒簽賭案心裡仍不好受,有種被莫名打了一巴掌的感覺。《國球的眼淚》的出版適逢簽賭案爆發,更讓我對這本書裹足不前,拖到現在才讀完。


《國球的眼淚》講的不只是職棒簽賭,而是職棒球員從小到老死的可能經歷:老師、家長不支持,校園球隊中的學長弟制度和教練不合理的管教,從小過度練習導致不可逆的運動傷害、退休後沒有保障的生活……,種種狀況令人對台灣的棒球界更感灰心。

不過,這之中有個很大的問題:沒有感動。宮部美幸的出道長篇《完美的藍》也是以少棒為背景,書中雖然沒有精彩的賽局描寫,卻讓我深深感覺到「投手是孤獨的」,為了書中角色的心路歷程而落淚。但讀《國球的眼淚》卻像在讀新聞,只是報導,也許可以激起一些感嘆、會對書中角色的經歷感到不平,卻無法動容落淚。

以推理小說來看這本書也很微妙。這本書用了○○○詭計,可是對讀慣推理小說的讀者來說,太容易看出,而一般小說讀者如果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如果對森林中的死亡案件多點著墨、讓主角多點力氣這這方面的偵查,也許可以分散注意力、讓這本書更像推理小說?陳嘉振在推薦序中拿了東野圭吾來做比喻,為這本書的謎團密度做辯護,可是就算是那些餬口之作東野還是留有「最後的驚喜」,就算無關推理依舊會讓人滿足。相較之下《國球的眼淚》就沒有這種意外,而且越到收尾越是矯情,雖然看得出作者身為球迷的熱情,但卻引發不了讀者的共鳴,相當可惜。

作者在「《國球的眼淚》的秘密」一文中提到小說封面上有個秘密?我左翻右看就是看不出來,看來要等「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會上向作者追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