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蹤之國:霧隱占婆 


謎蹤之國,指的是曾經繁盛一時,如今卻只留下傳說的文明古國。天下霸唱的這套作品一共四冊,每冊相對獨立,背景是不同的古文明、主題也不同,但故事上是延續的。第一冊《霧隱占婆》是以東南亞古國「占婆」為背景。
 
文革期間,正好也是緬甸共產黨活躍的時間。許多不願到農村的年輕人跨越國境、投入緬甸的戰爭,主角司馬輝也是這群年輕人之一。然而緬共沒有成功、司馬灰所在的軍隊最後被政府軍困在恐怖莫測的野人山中,為了求生,他加入了以玉飛燕為首的探險隊中,一同尋找失蹤的英國運輸機。在人跡罕至的原始叢林裡,一場讓人喘不過氣的冒險旅程…
 
這是我第一次看天下霸唱的故事,讀起來有點章回小說的味道,又讓我想到倪匡的衛斯理。說章回小說,是因為開頭東拉西扯的說了清末四賊,才悠悠的轉到司馬灰身上。主角出現了,卻又來段「黑屋憋寶」,講司馬灰從軍前的奇遇,東繞西轉後故事才正式開始。故事中時不時又冒出個「有道是」:有道是「人無頭不走,話無頭不通」、有道是「人鬼殊途」、有道是「做賊的心虛,盜墓的怕鬼」…加以有點古味的文字,讀來別有一番趣味。
 
再說衛斯理。說到衛斯理,第一個想到的是外星人,不過迷蹤之國中沒有外星人(是說,古文明的部分,想用外星人解釋也很順的樣子 XD),只是外星人之外,衛斯理還有亂七八糟的雜學、「從小接受嚴格的武術訓練」,而司馬灰雖然沒衛斯理那麼威,一招「蠍子倒爬城」、半套「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也夠讓他處處化險為夷。

但讓我想到衛斯理的最大原因,還是主角們在人煙罕至的野人山的經歷吧。我看過的冒險小說不多,由華人所寫的更少,一時間能想起的只有衛斯理。同樣是主角無敵的冒險小說,在野人山中遇到了毒蟲、怪植物,甚至是陰陽、江湖,都是華人作者才會用到的東西,這些山野中的魑魅魍魎,是在歐美冒險小說中絕對看不到的!
 
作者在序中說,他的構想起源是冷戰時期的「地球望遠鏡計畫」,一個往地底挖的計畫。「天空、海底和地底,自古而來,征服這三個空間,對於人們而言向來是最富魅力的事。」(久生十蘭《地底獸國》)。在這地底除了占婆文明之外,還有多少故事?非常期待作者的想像力,能在後續的作品中更無限制的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