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 

這是傑佛瑞迪佛的第二本短篇集。原名 More Twisted 的《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暗喻著將比《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Twisted) 帶給讀者更曲折的故事。

本書共收錄了十六個短篇,背景不只是現代美國,還有義大利與1892年的英國-各種科學正在起飛的維多利亞時代。主題也各有千秋,有令人厭惡的典型美國律師、也有職業撲克牌賭徒,唯一的共通點是不斷的逆轉和無止盡的驚奇。

作者在前言中再次強調,短篇和長篇小說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中間的差異已經不是蘋果和橘子,而是蘋果和馬鈴薯!我不太確定作者的隱喻意旨為何,但對我來說,長篇小說像是長途的船行,中間可能有些激流,但大抵是平穩的。短篇小說就像是雲霄飛車,每一秒都是有不同的變化,讓人喘不過氣。即使如此,本書中的故事開頭大多仍是普通的日常,例如〈通勤族〉是個正搭著火車要去上班的男子。隨著故事進展,你將能構築出常見的梗概,然後,當你設想了幾種可能的發展時,迪佛會完全摧毀預設的認知。誰是兇手?誰是被害人?甚至,沒有好人,只有復仇、神經病、背叛、貪念等種種負面的人性。不過,你也不會對這個世界感到絕望,閱讀迪佛小說的另一個好處是,你很清楚這是小說,只會大呼過癮!

上一本黑色禮物由十六個短篇組合而成,每篇都令人驚艷。由文字層層疊疊的包裝,讓你摸不準究竟有多少層包裝,更猜不透謎底會是什麼。而現在,你拿到一張驚喜劇場的門票,欣賞傑佛瑞迪佛的魔術饗宴:當你盯住他左手的硬幣時,他的右手正悄悄的耍花樣。現在,你要注意硬幣,還是試圖破解右手的花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