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黑色經濟學

「經濟學」是個聽到就讓人頭大的名詞,當初高中分組時,我放棄社會組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經濟」這東西。但近來,許多經濟學家試著讓大家了解這外人看來高深的學問,所以有了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等書。而橘玲,以《洗錢》一書聞名的作家,用了五個日常的例子來說明經濟學原理--真的是這樣嗎?

年屆七十的主角亞玖夢博士打算用畢生所學來幫助芸芸眾生。上門求助的有欠錢無力償還者、在學校被霸凌的小學生,甚至是追尋自我的少女?!這些問題都能用經濟學解決嗎?

原本以為這是本披著小說之名的教科書,或者是正向光明的經濟學小說,但翻了幾頁後確定得重新定義這本書。


第一篇的主角首回欠了50萬日幣,向亞玖夢博是求救。亞玖夢以簡單的圖表向首回(和讀者)解釋了「行為經濟學」,再導出結論:「當你的負債愈來愈多時,你的不幸增加的速度也就愈來愈慢。反正負債已經多到還不了,也不會變得更不幸了。如果你負債上百億,終其一生大概都還不了了,最後你甚至會忘了有這筆負債。

…好像哪裡不對?!一本正向光明的經濟學小說應該不會引導出「繼續負債」這種選項,更遑論教人如何借到更多錢、再逃避負債吧?從這裡就看得出這本小說的與眾不同。有點嘲諷、黑色幽默,雖然是知識入門書,但小說的部分非常歡樂,好像有點理解為什麼繆思會出這本作品(還跟北村薰列在同一系列呢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