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轉
去年獨步周年慶時,送了一份月曆,記錄了許多作家的生日。其中有個陌生的名字-藤田宜永。不久後,在二手書店看到了藤田的作品《流沙》,雖然是愛情小說,卻還是好奇的抱回家。但是一直停在2/3的地方,沒有衝動讓我拿起來繼續讀下去,因為書中有股空寂揮之不去。


看著《轉轉》鮮黃色的封面,我以為這會是本風格完全不同的作品-輕鬆、爆笑又無厘頭。但是讀完最後一行,同樣的空無又飄散在空氣中。雖然很有好笑的地方、雖然有無厘頭的事件,但都和預期相距不少。


「散步」和東京好像不太搭。東京是匆忙的、倉促的,「散步」應該比較適合京都。若是情侶,也許自有一番甜蜜,但是一個老年大叔和一個萬年大學生?這…好像不是什麼會讓人萌起來的組合?也確實,這兩個人一開始走得很尷尬,但是走著走著,心境慢慢的改變,開始互相傾訴。就像恩田陸的《夜間遠足》,一直走、一直走,就會走入迷幻的世界中…


國中有個成年禮,在外地住宿三天兩夜。那段時間,班上的氣氛慢慢改變,在燭光晚會上大家哭著告白懺悔,透過燭火,那一切都那麼不真實。確實,當蠟燭熄滅、燈光亮起,大家回到日常生活中後,那晚好像只是個夢,不曾發生過。就像故事最後的真相,將人硬生生拉回現實。


不過,真的只是夢嗎?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是無法抹滅的,不過人也不會一夜長大。旅程中的種種,日後會慢慢滲透出來,讓你慢慢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