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推理相關活動非常多,除了例會外還有數場新書發表會,以及最重要的-島田莊司!活動內容也都相當豐富,意外的讓我接觸了日據時代以來的台灣推理小說發展。


以下、是小小的回顧。


3月                                                                                

IMG_8497 (Small).jpg 


事情是從三月開始的。三月的活動特別多,有台大推理周、中興的數場學數演講,詹宏志《偵探研究》系列講座也是在三月展開。可惜、這些活動我都沒參與到。三月中我只參加了兩場活動,其一是冷言《鎧甲館事件》新書發表會,這場發表會的重點是冷言從此和香蕉結下不解之緣…XD  其二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暨徵文獎頒獎典禮。會場上見到了高普和遠從香港而來的陳浩基。會中還有冬陽與黃羅的專題講座:「是錦上添花,還是畫蛇添足?——淺談推理出版品常見的導讀、解說、推薦與評論」。

講座標題雖然這麼下,不過重點是放在這兩位的前輩-詹宏志和唐諾身上。謀店那個年代我沒跟上,似乎有點可惜。




5月                                                                                

IMG_8776.jpg
逆轉讀書會生日會!呃…這是很重要的活動不過和推理關連好像不大(爆)跳到下一個:獨步文化的《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新書記者會。這場記者會收穫豐碩!從林白、希代到新雨、小知堂,將台灣日本推理小說的演進跑了一小段。


7月                                                                                


六校聯合暑訓~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以學生的身分參加暑訓(淚)暑訓歡樂依舊、收穫滿滿,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路那主講的「日治時代推理小說」。

林佛兒曾說,「台灣四百年來,本土的推理小說可說是一片空白。」…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早在日治時代就已經有不太成熟的推理小說出現,甚至有人寫了福爾摩斯的仿作!內容歡樂到不行還斷頭了呢~但為什麼會出現斷層?甚至曾經生活在日治時代的推理前輩們都不知道這些作品的存在?這就得提到當時的時空背景。在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原本清朝的知識分子一部分留在大陸,一部分留在台灣,卻有志不能伸,於是辦起娛樂性的小報,並有小量的推理小說於其中連載。而這批人在國民政府來台後,再度受到重用,自然就不再進行這種娛樂。另一方面,國民政府對日文的阻絕是激烈的、突然的,所以原本以日文創作的人無處發表作品,台灣的推理小說創作就這麼空白了一大片…

以上是我斷章取義的結果 =x=詳細請洽台大、中興台文所(爆)


9月                                                                                


島田莊司月!不過我只參加到記者會Q口Q 在台大的演講我因為睡過頭所以錯過了-到現在還是很悔恨。因為這份悔恨所以來出賣寵物吧!(哪裡不太對) 


 

其他相關文章:

島田莊司特展及其系列活動
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入圍者創作分享會 (上)
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入圍者創作分享會 (下)
【島田莊司的推理世界】特展



10月                                                                                

金鑰獎頒獎典禮~。我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為什麼沒參加到第一屆的金鑰獎(思)金鑰獎的講座內容非常精彩,讓我寫了長長的三篇記錄,所以這邊就跳過了(爆)
)、()、(

11月                                                                                

思婷見面會。這也是個秘密集會(笑)。
思婷和余心樂是同一個時期的作者,在推理雜誌上發表過數篇短篇、篇篇精彩。然而,見了面後才發覺他的人生比小說更加精采!不過因為文革而驟變的人生,還是不要的好。


12月                                                                                

推理洽特版快問快答跨年場
自吹自擂 XD 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弄出來的活動,禮物到現在還沒發完-還好還沒拿到的都是熟人,呼-希望大家有空也上去逛逛,什麼話題都可以聊喔^O^



總結:

今年在暑訓時路那從日據時代說起,獨步記者會談到了希代、林白那一段,MLR頒獎典禮上靠著凌徹、紗卡和遊唱從讀者投書的角度林白那段補充的更清楚,更補上了之前一直被我忘記的詹宏志與唐諾那段 (炸) 最後、最重要的是現在進行式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這一百多年的歷史,居然在一年之內,因為種種不同的活動而剛好被我聽到,非常幸運。

希望今年台灣的推理小說界,不管創作、評論或出版,依然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