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守綺譚
發生在明治時代的綺麗異談。

綿貫征四郎立志筆耕過活,恰巧有機會替故友高堂的家人看管房子。在高堂家的庭院中,奇異的事情一件件發生…

之前讀了梨木香步的《裏庭》,覺得有點失望。同樣是穿越到另一個世界、每個人會創造出不同的庭院,這個設定太像《說不完的故事》。而《裏庭》想談的東西卻一直無法抵達我心中,導致我閱讀時完全被《說不完的故事》給困住。

但《家守綺譚》完全沒有這種問題。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淡淡的、一點點靈異的短篇故事,每每讀起、總是欲罷不能。書中的角色也都很可愛,不管是趁著雨天才撐船出現的好友高堂、「仲裁犬」五郎,或者是和竹林拚命,把征四郎帶出來的百日紅,總讓人希望這本書永遠翻不完。但是讀著讀著、卻讀到快哭出來。


《義呆利Axis Powers》中有一篇短篇,是菊(日本)邀請亞瑟(英國)到他家玩。亞瑟在菊家遇到了河童等超自然的存在,但菊卻一無所覺。最後,河童像亞瑟道別,說自己已經變成迷信,無法再和人類一同生活,只能躲到深山中。那些綺麗的存在,隨著所謂的「現代化」、「科學化」,已經消失無蹤。

《家》的背景時代是明治時期,那時連普通的鄰家太太、擔任編輯的學弟,都將河童、貍貓等視為自然的存在,但這一切現代都已不復見…現在,如果有個婦人告訴你河童、小妖是真實存在的,還告訴你要怎麼處理河童蛻下來的皮,只會被當是在說笑,或者是精神有問題吧?

想到這,就忍不住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