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之罪
去年九月,意外發現《死亡祭儀》這本來自冰島地推理小說,一時驚為天人,因此對同樣來自冰島的《血之罪》充滿期待。但是看了看試讀的心得…這兩本是完全不同走向的作品。

《死亡祭儀》提到許多景點,加上有個來自德國的男主角,很適合對冰島認識不多的作者。而《血之罪》強調的是氛圍,北國的陰暗暴躁。雖然強調冰島的「本土性」,但這並不是要給外國讀者的「異國性」。

一開始故事的節奏讓我很混亂,還沒進入狀況就換了個場景。主角警探和他女兒的相處模式也讓我很陌生。一般像主角這樣偏冷硬派的警探,離了婚後通常和子女少有往來,但主角和女兒互動頻繁,模式卻混亂又暴力,父親不願了解女兒,女兒也認定父親不願了解自己,這讓我有點難接受呢…

之後慢慢抓住節奏和重點,也看到了冰島才有的獨特文化:能做地毯式的訪問、吃羊頭等,不刻意的透露讓這本書看來更內斂。

這本書很簡單,沒有在結局時故意翻個幾圈,一開始就直直的朝真兇走去。不過…這走法是靠主角的夢 囧?


以下涉及謎底,未讀慎入。


關於冰島基因庫,去年年底有則新聞:「基因遺傳是禮物或詛咒 得看是父或母給的」和主題息息相關。只是新聞最後那句:「它的某些研究雖然頗能引起注意,但是卻沒給它賺到多少錢,它已經申請破產。」讓我大笑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