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火之家 

《鬼火之家》打著《玻璃之槌》續作的名號,讓我心驚膽顫。《玻璃之槌》中一直重複推理→失敗的模式,考驗我的耐心。還好,《鬼火之家》是短篇集,就算他一直重複同樣的模式,故事也會在我的耐心耗盡前結束吧?抱著忐忑的心情翻開書,結果是比預期中精彩的故事。

本書有四個密室,都是青砥律師和榎本連手解決。青砥一遇上榎本智力似乎就會下降,總是提出各式誇張的推理,而榎本一邊破解青砥的天馬行空,一邊找出真相。很普通的模式,但過程很歡樂!之前都沒發現貴志祐介的小說可以這麼歡樂,也許是因為之前都是恐怖小說之故?


〈鬼火之家〉發生在長野縣的農村中。傳統的日式建築中是最不容易製造密室的建築,可是屍體的第一發現者沒有動機,到底兇手是誰?密室又是如何造成的?這篇中的青砥律師很可愛,一開始堅決不找榎本幫忙,勘查現場時卻不斷想著榎本…這是傲嬌嗎?故事結尾很有恐怖小說的氣氛…

 

〈黑牙〉中的青砥律師不只可愛,還很可憐。青砥接受委託,處理死者寵物的分配問題。這「寵物」雖然有「像布偶的腳尖」、「說不出的可愛」,卻絕非普通的「寵物」。已經被寵物真相嚇到人格分裂的青砥,發現死者死因不單純,連忙打給榎本求助。被困在車陣中的榎本只好充當安樂椅神探,青砥則得一次又一次進入危機重重的命案現場…

每次打開這扇門,狀況似乎就明顯再次惡化幾分…

 

〈盤端迷宮〉的重心是榎本。警方要求榎本協助檢驗一個奇怪的密室:門上鎖、還拉上了門鏈鎖,但鑰匙在兇手手中。那麼,上鎖的目的是什麼?

死者是將棋棋士,解謎和將棋脫離不了干係。對將棋很有興趣的榎本一直強調,雖然他會在空閒的時候研究將棋棋譜,可是「我不是模仿飛利浦‧馬羅喔」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吧?可惜沒有人知道馬羅是誰,這個梗又變得更好笑了。

 

〈只有狗知道 Dog Knows〉的委託人是《玻璃之槌》中的祕書。《玻》案後她辭職加入一個「奇特的劇團」,整篇都在歡樂的氣氛下度過。

「兇手大概是飛鳥寺大哥吧。」
大家都這麼認定,卻沒有人生氣、低沉,甚至,在解說案件時,團員還吹口哨,熱烈鼓掌。

謎底簡單卻令我很讚賞,彌補了對〈黑牙〉真相的不滿。

 

讀完整本後,覺得真是太本格了~不愧是《本格ミステリベスト10》第十名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