羔羊們的聖誕夜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街道上、各大網站都充斥著聖誕布置,不過,慶祝聖誕節的人中,有多少人是教徒?說來,在台灣,這只不過是個被過度商業化的節日罷了。

《羔羊們的聖誕夜》,匠與高千系列第四作,也是出版社配合著聖誕節推出的作品。書中,匠仔、高千和漂撇學長在平安夜認識。一群酒鬼的初識應該很有趣?其實不然,而且,應該沒有人想在這麼快樂的節日遇到從天
而降的屍體吧?

事隔一年,在聖誕節前夕,匠仔與高千為了歸還不小心撿到的死者遺物而四處探訪遺族,卻發現這是起連續自殺案?

匠與高千系列,時序上的第三作,一樣好笑。

    「仔細一想,商業化的聖誕節真是罪過,總讓消費者格外地想找人作伴,發生無意義的性行為。」
    ……
    「為何在這麼羅曼蒂克的季節裡,我偏要和匠仔這種只會掃興的人呆在這種羅曼蒂克的地方呢?」
    「我覺得一個冷靜陳述商業化聖誕節的人沒資格說我欸!」


這種互相吐槽的模式超對味又好笑,但大笑後,迎面而來的是沉重的家庭問題。

    是上有許多父母絕不允許孩子有秘密,他們錯以為這是為人雙親的義務和愛。

這種充滿控制欲的家長,乍看之下不一定專制蠻橫,可能帶著「好爸爸/媽媽」的面具,讓小孩以為雙親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和義務,完全遵照父母的意見。但是小孩總會成長,過度的控制會招惹反彈,一旦孩子爆發,結果往往不可收拾…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慢慢習慣西澤保彥的模式,或者是謎底真得太好猜,一連串的謎底都有預想到…少了些一再看到真相的衝擊,可惜。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個問題隱隱引出高千和匠仔的黑暗過去。剛看完《解體諸因》時,找到了小森讀《依存》的心得,書中的沉重和《解》中的歡樂似乎連不起來?但從這本《羔羊們的聖誕夜》,西澤開始慢慢鋪陳,
緊接著《スコッチ・ゲーム》再到《依存》,這三本作品是系列中的高潮,希望尖端能快點出完>口<!!

 


附註:標題的典故是羔羊頌的第一句:「免除世罪的天主羔羊,求彌垂憐我們」,全文請見此。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時,羔羊頌就一直在我耳邊反覆不去,一直到有人把這本書聽成「高陽的信」為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