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獸國.jpg
和《黑色記事本》出自同一選集,可以視為下冊?收錄了〈地底獸國〉、〈昆蟲圖〉、〈水草〉、〈遺骨〉、〈預言〉、〈彩虹橋〉和〈哈姆雷特〉七篇小說。雖然看起來比《黑色記事本》厚,但因為排版很特殊,所以實際的字數比《黑》還少。

〈地底獸國〉是地心歷險。「天空、海底和地底,自古而來,征服這三個空間,對於人們而言向來是最富魅力的事。」(p.44) 我印象最深刻的地心冒險故事不是《地心歷險記》,而是納尼亞系列中的《銀椅王子》。那些來自地心的小矮人、地心樂園、可以喝的岩漿…因為這本小說的緣故,每次在科博館看鳥瞰劇場都會覺得岩漿好像很好喝=D="…地心對我是個很歡樂的所在。但是〈地底獸國〉中的地心冒險是陰暗、帶著絕望的。

modra splilja!.jpg grotta_azzurra.jpg

哥白尼稱為「地球的通道」的熔岩隧道,被視為能通往各地的秘道。其中最有名的是義大利的藍洞。在俄國紅色恐怖時期,為了攻下日本,一群科學家找了六個日本俘虜往地底冒險,尋找通往日本的秘道。在毫無陽光的地底,這群俘虜會遇上什麼未知的恐怖?像魔戒那樣喚醒地底的惡魔?或者是直通地獄…?

熔岩隧道在九生的描述下十分瑰麗,若非氣氛絕望,真讓人嚮往。

於露出猙獰大黑口的千仞深谷上,這座呈現著美麗圓弧的岩橋,仿佛一道純白的彩虹,不絕地延展向前方的盡頭。四周仍是一片寂靜,宛如月世界般,無以言喻的淡綠色透明微光,照射在沒有任何一草一木,甚至沒有任何青苔的寒涼風景裡。無論是岩橋,還是陡崖,甚至是遙遠那一端的崖壁,都只是像碧玉髓般散發著玲瓏的光芒,微弱地投射出自己的身影,在彼此渾融於相同色澤的模糊空間中。

最後的結尾在我心中打上一個大大的驚嘆號,瞬間驚醒。不愧是被認定為代表作的作品!


〈昆蟲圖〉〈水草〉〈遺骨〉是被稱為「掌中小說」的極短篇。極短篇通常在最後一行逆轉,久生卻是一直維持平靜的文字,而瘋狂緩緩自人物舉止中浮現,驚悚緩緩漾開…

〈預言〉描述的是落沒貴族安部因故和鄰人石黑有了誤會。石黑寫了封信,詳細描述安部哪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最後於何日自殺。安部原以為這是無稽之談,沒想到信中描述的事情一一實現…
我對這篇比較沒有感覺,但是從日本到法國的船上生活的描述很有趣。跨洲旅行在飛機發明前果然很痛苦。

〈彩虹橋〉是個在獄中出生的女子真山旭因故被認為是北川千代,入獄並產下一子的過程。日本舊制身分證明會記載父母的罪行,使犯人的兒女一輩子都翻不了身,真山旭為此被受排擠。原以為這是和宮部美幸某本作品一樣的故事,沒想到真山的經歷更加悲慘,然而,因為主角的個性,讀起來不會太難過,只是無限感嘆命運作人,又為結局深深感動。

〈哈姆雷特〉展現了久生對戲劇的熟稔,但我對莎士比亞不熟,哈姆雷特的故事內容忘的差不多,所以沒能領略小說和哈姆雷特原著相互輝映的地方,只能單純欣賞故事和人物的瘋狂,有點可惜。

本書前有曲辰的總導讀和路那的…解說?曲辰文章將東西的時空互相比對,進而解釋了久生十蘭風格迥異於同時間的變格派。讀完路那的文章後其實我不太想寫心得了,因為我想到的、沒想到的都寫出來了…兩篇文章放在一起太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