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靈的頌歌
雖然我是自然組的學生,地理又爛到爆,但我還是知道愛爾蘭是個天主教國家。不過,「知道」和「感受到」是兩回事,就算知道愛爾蘭的宗教信仰濃烈到造成北愛問題,我直到讀了這本《亡靈的頌歌》才深刻感受到這件事情。作者並沒有刻意的描寫,但是書中角色的日常舉止都散發著這種氣息,讓我感受更加強烈。

故事發生在聖誕節前夕,紐格蘭治大土丘旁、博因河畔挖出一具被虐殺的古老女屍和先天畸形嬰屍。不久,地主又被同樣的方式殺害,這是流傳千年的詛咒嗎?和修女教團提供的「特別服務」有何關係?

newgrange 紐格蘭治(Newgrange)是愛爾蘭著名的史前建築,巨大的土丘似乎和金字塔有得拼,冬至當日的特殊景象也讓他在天文考古學上有重要地位;博因河附近有三個重要的墳墓,被列為世界遺產,是愛爾蘭重要的考古基地,在這裡發現的古屍重要性不容小覷。考古學家伊嵐‧包爾被政府指派調查女屍,卻逐步挖出和教團有關的秘密,在信仰濃厚的國家調查教團似乎危機重重,一個不小心就會像《達文西密碼》中的主角一樣被追殺迫害,加上古老的詛咒,還有出現在伊嵐附近的神秘白影,故事氣氛非常詭譎恐怖,半夜讀來毛骨悚然。

不過這不是恐怖小說而是推理小說,最後還是回歸到尋找犯人的路上。真相非常簡單,不免讓人感嘆,就算是不同國家、有著全然不同的文化和信仰,關於犯罪這回事卻沒有太大的不同,人的劣性果然是全世界一致。

一致的還有「貓奴」。我懷疑作者除了考古學家的身分外,還是個貓奴,才能詳細的寫出貓的傲態。

貓很會看人,當你以為已經學會牠門的語言時,牠門會告訴你,還有另一個更高深的層次等你去超越,以你前進的速度,你不大可能達成目標。

那隻貓眨了眨眼,我也對牠眨回去。消息靈通的貓主人都會做這種事,這樣做可以促進不同種族的溝通。有時候我感覺牠門只是在遷就我們怪異的行為而已。

讀到這些句子我不禁捧腹大笑,稍稍驅散了恐怖的氣氛。另外,女主角的戀情也讓人掛心…考古、謀殺、宗教加上羅曼史,在聖誕節前夕來首「亡靈的頌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