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
本書是伊坂罕見的非連作短篇集。雖然這麼說,不過故事中的人物還是和其他作品有所連結,你堅持要叫他「黑澤特輯」也不是不行啦(喂)。


〈動物園的引擎〉

之前收錄在《不安的軌跡》這本書中,不過他絕版了,就算已經有這本也不要覺得你的《Fish Story》少了1/4的價值-因為《不安的軌跡》的翻譯從標題就很有問題 >口<

日文原名〈動物園のエンジン〉。「エンジン」一字可以是猿人、厭人或引擎。《不》中就把他翻成「動物園的猿人」,整篇讀來莫名其妙OTZ...還有漏譯的的句子。

 

我順著園內的小徑邊走邊看看柵欄裡。突然一陣衝動讓我想要發號施令,我恨不得現在立刻爆破門鎖,命令牠們:「按照五十音的順序排列、跟旁邊的手牽手」

〈動物園的猿人〉


我沿著遊園步道逛了一圈,邊走邊望著一間間的獸欄,突然湧上一股衝動,很想當下立刻大聲發號施令,把所有的鎖弄壞,命令動物們「按照名字的五十音順序排成一列!和旁邊的手牽起來!」至於叫牠們排成一列幹嘛,我自己也沒答案。

〈動物園的引擎〉


硬生生的少了一句,氣氛差很多阿 <囧>

故事是「我」在電車中回想起十年前在動物園,和朋友間莫名其妙的推理遊戲。在《不安的軌跡》中提到這是個「諷刺推理小說的小說」,我到是覺得伊坂沒有這麼特殊的意圖?


〈Sacrifice〉

黑澤!!

黑澤以副業「偵探」接下了找人的工作,卻遇上了活人獻祭的儀式?乍以為是橫溝式的作品,當然不是這麼回事。不過很意外的討論到了政治。

 假設保證『只要你死了,國民就會幸福』,真的會去死的政治人物有幾個?

「獻祭者」為了村落而犧牲生命,那提出獻祭儀式村長為了村落做了什麼?從小接受「村長帝王學」的村長犧牲了什麼?

順帶一提,村長和兒時好友的關係好萌 =//////= 為了村子的未來,把兩人的友情封印了三十幾年,這樣齊心協力真的好萌*///*。黑澤也好帥!

「工作第一的話,當個上班族不就好了,對吧。」



〈Fish Story〉

「一首Punk歌救地球」的原著。我在看電影簡介時,一直無法想像伊坂寫到「隕石撞地球」的場景,果然,這是電影改編的。不過這就讓人對電影更好奇了 :~

四組不同時空的人物,因為一首歌而串連,沒有人想到自己曾經這樣出現在別人的人生故事中,這就是伊坂有趣的地方。

我覺得這個故事最恐怖的是犯人的動機。兩組犯人的動機意外的相似:「我們什麼都不想幹,活著太累了,所以決定不要活了,什麼都不做。」然後把別人拖下水;另一組人則是因為「『好玩』。這些人不是思想激進份子,也沒有特殊宗教信仰。」只是好玩所以犯罪。

我覺得現代人的危機就是這個阿~沒有意義的惡意是很難阻止的。

順帶一提,搶劫黑澤的老夫婦有出場喔 >D<



〈洋芋片〉

又是黑澤>D<// 不過這次是配角,主角是《Lush Life》中出現的笨蛋小偷今村。

開頭是很輕鬆的故事,讀完後會覺得黑澤好帥…不,是有點哀傷。

 「我阿,無法理解他人重要事物。」

因為這樣,所以黑澤做了某件讓他懊悔的事情,整個故事就是他在補救的歷程。

剛好看了Lie To Me 第七集,案件之一也是小孩發現自己不是父母親生的。只是LTM中是個死小孩,今村則是怨恨自己沒出息…不過,「兩種洋芋片,吃得出差別嗎?」黑澤的回答好帥!

 

就算這是短篇,依然滿是伊坂味-比較偏向《Lush Life》、《孩子們》那樣的風格。我還是沒有勇氣打開《魔王》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