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路  
讀這本書的壓力有點大,因為周遭朋友都很愛這本書,可是我一直覺得這本書不是我的菜。不過一翻開書卻無法停止,沒有引號的對話讀來有一種冷冽的味道。只是因為太累,不得不暫停,在摩斯和離家出走的少女回房後就先闔上書,改日繼續。

沒想到隔一天在拿起書,故事突然以超展開進行,沒弄清楚人物全名和年紀的問題一口氣爆發出來,故事在(我)混亂中結束。…(沉默)。只好再讀一次。

重看後還是沒弄清某些東西,不過那不重要,因為我確定了:摩斯只是路人,只是不小心發現了那幾輛在沙漠裡的車子,只是不小心起了貪念而已;齊哥天下無敵,但也不是主角,只是跳出來說了很多哲理的殺手(不過我不覺得他變態);主角是一直碎碎念的探長貝爾,不過他能做的也只有碎碎念而已,因為齊哥和墨西哥毒販都不把他放在眼裡。因為這是個老無所終的世界,no country for old men。

美國是個年輕的國家,兩個世代就算得上歷史悠久,所以這個世界已經不是貝爾能理解的世界。年輕人不再養育小孩、樂於買賣毒品,教師們遇到的問題不再只是上課聊天、在走廊上奔跑、嚼口香糖這種事情,而是強姦、縱火、謀殺、吸毒、自殺。這些問題,台灣和美國沒有不同。麥卡錫的故事也許殘酷,但更殘酷的,是我們所生活的現實。

IMG_9718.jpg

把心得寫出來後,好像我很討厭這本書?不,不是這樣,我不熱愛這本書,但是書裡的氣氛讓我忍不住一讀再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