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是去年在《尋狗事務所》的新書座談會上,聽寵物先生提到的。米澤向來以青春推理、日常之謎見長,這本書卻一反常態、宣稱「有失倫理」,以大量的殺戮為主題。從那個時候,我就對這本書充滿期待。

一場實驗,高得不合理的薪水,居然是要受試者在密閉空間中互相殺害?看到這樣的大綱,不禁讓人想問:「都已經21世紀了,為什麼還要寫這種老掉牙的古典暴風雪山莊?難道是對推理小說愛過頭了?」

沒錯,就是這樣。在「暗鬼館」中,無一處不精心以古典推理裝飾:封閉的暴風雪山莊、12個印第安人偶、推理小說十誡、來自各經典名作的兇器和解說來源的備忘錄,還有「偵探」與「助手」的特別獎金…這豈不是推理小說狂熱分子才會進行的遊戲?



雖然這本書橫掃該年度推理小說排行榜,對人性黑暗面有不少描寫。殺人?被殺?為什麼不選擇平靜的度過這七天?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考量、曲折。但整體來說只是本「還不錯」的小說。對我來說,讓我拍案叫絕的轉折點應該是主角結城點出另一個他認識的受試者之後…當結城表明自己是推理俱樂部社員後我開始狂笑,鋪了這麼久的梗居然是這樣 XD

 「我們只要一看到疑似推理元素的東西,鼻子就會自動靈敏起來,而做出多餘的反應。只知一味地害怕、一味地逞強,或是裝懂而高談闊論,我想,這樣子的話對人際關係不好,因此才決定要盡可能學會觀察周遭的氛圍。」

這段太歡樂了 XD 中間的吐槽還很多,後半段讓我狂笑不止。
而且這樣的結城,馬上透露出我所熟悉的、米澤主角的氣息:有點道德缺乏、對周遭漠不關心,借用寵物先生的說法,是「不符合社會期望」。雖然這不是青春推理,卻仍透露了頹廢青春的氣息。

如果你覺得季節限定系列和《再見妖精》太平淡,想嘗試比《尋狗事務所》更黑暗(更歡樂)的作品,請務必光臨暗黑館,品嘗精心算計的七天七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