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心 「小心,愛情對你的心臟很危險。」


看到這句宣傳詞就忍不住陷下去了。《機械心》是被譽為「法國的提姆‧波頓」的鬼才作家馬提亞斯.馬極爾所寫的第二個長篇,盧貝松將它改編成動畫、預計在明年春天上映。小說的內容並未辜負他的盛名,一翻開書,我就彷彿跌入了「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中,從鏡頭中看出去的一切都染上了過度鮮艷的色彩。


愛丁堡和它陡峭崎嶇的街巷開始變身,一座座的噴泉化為一束束結冰的花束,向來嚴肅扮演自己角色的那條老河流,搖身一變,成了冰糖般的湖泊,直通大海。濤浪拍岸聽起來就像玻璃破碎的聲音。貓兒身上添增了冰霜作裝飾,簡直是巧奪天工。

 
在這個似真如幻的世界中,主角傑克誕生了。因為心臟太過脆弱,負責接生的瑪德蓮大夫替他裝上了個咕咕鐘,傑克從此有了一顆機械心。但是這顆心臟太過脆弱,無法承受愛情的負荷。即使如此,傑克仍無法控制的愛上了美麗的小歌女。這場愛戀就像是枯枝男孩愛上了火柴女郎,註定要自我毀滅。傑克仍舊不顧一切的追尋所愛…

我感到全身發燙。這個小歌女的把戲令我害怕,但我卻意猶未盡。棉花糖和灰塵的味道令我喉嚨乾燥,我不知道粉紅火箭是怎麼一回事,但我一定得登上去。

也許是因為傑克有一顆機械心,所以他看出去的世界總是那麼綺麗。最有趣的是,作者安排了奇異的人物在其中:開膛手傑克、史上第一位電影攝影導演喬治‧梅烈斯,這兩個人都是真實存在史實中,卻又充滿傳說的人物。他們為故事添上了半真半假的色彩,讓人對這本書更愛不釋手。

「這紅墨水……」
「是血!……走開啦,小子,走開!」
他在好幾張紙片上重複抄寫同一句話:「您卑微的僕人,開膛手傑克。」

《機械心》不是童話故事,傑克在得到小歌女後並未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追隨美好愛情而來的是妒忌、猜疑,還有殘酷的現實。這美好和現實的融合是這本書最令人著迷之處。人生終究要為愛所苦,不管你有的是一顆機械心,或是普通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