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網路開始興起後,又是另一個局面。第二段是紗卡以「詹宏志與唐諾&推理擂台與BBS」為題,挖掘出許多驚人的歷史(?)

IMG_9973.jpg

詹宏志在1997年開始出版「謀殺專門店」系列,以俱樂部的方式出版推理小說。計劃中是一個月兩本,但實際上因為詹先生不一定有空寫導讀、又或者是特殊的用紙還沒運到,最後甚至可能半年才兩本,引發些紛爭。這系列的選書考量有四:1.里程,第一個使用某種手法;2.限量,不論作家再怎麼多產,一個作家最多還是兩本作品;3.廣義,以寬鬆的定義定義「推理」;4.英語中心,以英譯本為主。第四點引發了些風波。「以我的淺見,比起西語的創作之奇之富,日本作品其實不值得如許稱譽,我心目中僅有土屋隆夫的作品可入此書單中」,這句話引起諸多撻伐,不過詹先生解釋,他是以推理史觀來編輯,日本發展不甚久,自然無法排入。
他除了撰寫導讀外,還親自採訪作家,這都收錄在《推理研究》一書中。


1997年,臉譜也出版了《八百萬種死法》等一系列作品,都是由唐諾撰寫導讀,但是這其中又分成兩種:史卡德、雅賊系列等,每一本書都有不同的導讀;凡斯、昆恩、女法醫等,全部都只有一篇導讀,所以有人說前者是唐諾愛的、後者是唐諾賣的。不過唐諾自己說明:後者大多是以解謎為主,能說的不多,所以只有一篇。


唐諾的導讀常常是漫天蓋地,是為奇特,不過也立下了一個先例,使得後來的導讀怎麼寫都不算離題,因為不管怎麼離題都不會比唐諾遠~


在網路討論平台上,第一個談到的是推理擂台。目前三百多頁的推理擂台中,第一篇留存的留言是在1998年9月8日。它提供了一個暢所欲言的空間,無須編輯審核,想說就說。而且是個匿名空間,早期甚至可以上演一人分飾多角的情況。曾經擔任過版主的有黃羅、紗卡,到現在的青蛙巫婆等。這中間發生過不少有趣的事情,不過太繁瑣了所以我就不寫了 :) 。


除了web,另一個媒介是BBS。目前可考的BBS大概是1995年左右,不過有些站併來併去,像是既晴在台大電機系站的一些文章都不知道被併到哪去了。使用BBS的人都以學生為主,但是對於推理研究相當專業,當時有不少相當專業的文章,堪比擬書前的總導讀。另外還翻出一篇推理聚會的招集文,可以看出當出的聚會是很嚴肅的 XD


另外還有許多推理團體,都是由學生組成,無償、熱血、專業,可惜的是一旦脫離學生身分後就默默解散,不過都有完成接段性任務。


這段看起來很少,因為我笑得很開心所以手就忘了動,精神也開始渙散…我正在克制自己拿出錄音檔的衝動不要逼我QDQ


最後是由遊唱介紹兩千年以後的狀況。「推理評論的眾聲喧嘩」。
IMG_9974.jpg

2000年後有四大主要改變:1.出版大爆炸。一個月的出書量之大,令人難以在新書出版前就消化完畢,結果越積越多…2.「解說」的跨國引進。這部分遊唱認為正式將導讀\解說引入的,是獨步文化。3.中介者身分的轉變。早期唐諾和詹宏志都是介紹者身兼出版者,但是現在的中介者身分也有所改變。4.評論者身分的多元:不只有評論家,還有各方面的專家,還有一般讀者。
除了出版社大量出書,還有許多相關刊物、雜誌,例如野葡萄文學誌中的推理專欄,又或者是印刻、好讀等純文學雜誌,偶爾推理專欄。


另一種網路社群也在此時興起:Blog。說到這就要提到「台灣第一人肉搜尋引擎」-藍霄。不管是以前的網站或現在的blog,都可以看到藍霄手動整理推理相關文章的連結,毅力驚人…不過大家更希望他能把精力發揮在寫作上QDQ~ 另外,還有出版社的推理網站。


評論者的身分也不斷擴大。歐美推理雙壁:詹宏志和唐諾,分別以「推理史學派」和「圖書館式知識書寫派」續領風騷;曾經休息一段時間的傅博老師則是偏向書誌學、文獻\史料學(我承認這邊我聽不懂…orz)。此外還有另一個幕後推手:還是藍霄!許多出版社向他邀稿,但是他轉向推薦了不少推理迷撰寫導讀、解說,這些貢獻是隱形的,所以要特別在這裡表彰。導讀、解說也因此步入了全開放的時代,開放一般推理迷撰寫評論,例如偵探蒐藏誌、謎詭,都有大量推理迷參與撰寫。


現在有種有趣的現象:特定的作家會找特定的人寫,例如島田就是既晴、米澤穗信就是寵物先生等。


2000年以後的發展意義:1.從落後到趕上而並時。現在推理小說的出版速度越來越快,例如聖女的救濟快出了XD” 2.推理小說的知識發展概念可以藉由留外的人介紹。3.台灣推理史的再認識。因為學術界對這方面有興趣,開始研究,大家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推理史是從日據時代就有了,從二十年擴大到一百年。4.試讀風的興起。因此,書寫評論的人就越來越多,身分越來越多元。5.島田解說的啟示。「推理小說未來要走向哪裡?」之前,大家都在說推理小說的傳統是什麼?兩千年以後,會開始思考未來要走到哪裡去?


以上就是專題演講的內容…對不起我又寫太多了 (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