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收錄了第二屆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的六篇得獎作品,前三名各一篇、佳作三篇。



第一名。生死線上。余心樂

時刻表推理。基於我一向對時刻表興趣缺缺,所以推理過程就快速翻過。大部分的感想都和《洗錢大獨家》差不多,不再重述,唯獨對殺人動機有點意見…這太薄弱了吧=口=?!食色性也,又不是什麼SM或戀童影片||| 我覺得很神秘OTZ


第二名。最後一課。思婷

久仰思婷的大名,但我一直以為作者是女的,所以翻開作品時有點錯愕\=x=/

故事是思婷至大陸秦皇島的警察學校旁聽某知名教授的最後一堂授課。教授以類似海龜湯的方法來場考試,驗收成果。利用問答一再打破思考框架、揪出盲點,相當有意思,真相也很有趣。

另外,本作的創作時間是六四不久之後,相較於余心樂直接藉由角色之口批評,思婷是將此背景融入作品中,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思婷的處理。


第三名。醫院殺人。藍霄

大概是看完《天人菊殺人事件》後就看了這篇,印象有點薄弱。

當初好像是為了找秦博士的第一案所以才先翻開這本書,不過這篇中只有許大山警官,其他系列作中的人物都還未登場。

這篇是機械性詭計,但是巧合太多,我給的分數不太高,不過很有藍霄的味道 :p

另,我同意評審所說,「篇名不好」。「醫院殺人」聽起來會讓人以為是醫院殺了人,或者是因為醫院的迫害而殺人之類的 ... XD"

是說,《錯置體》都出日文版了,藍醫師有沒有打算出個短篇集阿Q口Q?


佳作。借火
構想不錯,但是伏筆、線索太少,給人種「都是你在說」的感覺。

佳作。鍵謎
時代物阿-XD 利用電腦留下Dying Message,但倚天是遙遠的歷史阿~解暗號之處又拖太長、暗號本身不夠精采,就變得拖泥帶水

佳作。獎
沒有什麼特別感想~"~ 不差,只是沒有什麼想法。

 

之前立志要好好讀讀台灣早期的推理創作,不過到現在還沒什麼進度,這本也讀完好一陣子了 orz|||...
我一直沒翻開葉桑的書、天地無用的第四象限也一直擱著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