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苦短 

森見登美彥,和萬城目學被合稱為「京大雙璧」,一起在日本文壇掀起風暴,一場來自京都的風暴。

 

靠著東京和京都就能串起日本歷史的主軸。東京代表近代,從江戶到現代的日本,而京都則繼承了千年的記憶,自平安時代以來,萬世一系的天皇歷史。我很喜歡京都,也很愛作家筆下的京都:山村美紗將古蹟自然的帶入命案現場,成為事件的背景;萬城目學則利用式神的概念,在鴨川掀起青春熱血的荷爾摩大戰;而森見登美彥,則加入了無厘頭的奇幻元素,在京都街頭上演了瘋狂的戀愛追逐。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主軸非常簡單:充滿妄想的(廣義)宅男學長vs.天然系黑髮學妹!學長腦中總有源源不絕的「完美計畫」,用以攻入學妹心房:

 

    逛舊書市集的她找到一本書,興沖沖的伸出了手,沒想到這時竟有另一隻手也伸了過去。她抬起頭來,發現眼前的人是我。我自然是極紳士的主動將那本書讓給她。她有禮地向我道謝,我立刻報以優雅的微笑,約她:「怎麼樣?要不要到那邊的小店喝瓶冰涼的彈珠汽水?」

 

只可惜這種完美計畫總是功虧一簣。另一方面,學妹永遠以過度天真的模式思:

 

    他一邊搖晃著我,一邊也搖晃著我的胸部。東堂先生是高尚的人,不可能在大庭廣眾之下做出無恥的行為。恐怕他是為了鼓勵我而抱住我時,因為醉意而失手了。

 

這樣的天然系少女怎麼能理解學長過度迂迴的追求呢?再加上命運的安排,學長一直錯過學妹,卻又維持奇妙的連結。於是在春夜的酒宴、夏日的舊書市集、秋天的學園祭和冬季的大感冒中,他們遇到了各式各樣奇怪的人事物:自稱職業是天狗的人、跳著奇怪社舞的詭辯社、韋馱天暖桌、內褲大頭目、吃了感冒藥也治不好的感冒的藥…諸如此類,這些最後還能連成一線!聽起來超莫名其妙,讀起來更無法理解,但只要電波對上,保證會捧腹大笑!呃…不過電波對不上就笑不出來,像是酪梨壽司...|||

 

《春宵苦短》雖然是戀愛小說,但若只以此視之就太對不起這本書了!快找個美好的夜晚,配著酒,帶著微醺,暢遊森見登美彥的京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