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簽名.jpg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結果發表後,就對這本書非常好奇。不藍燈是決選入圍者中唯一的生面孔,從文案看這是個歡樂輕鬆的故事,加上詹宏志對本書評價極高,強調「小說的腔調是新的」,讓我對他一直保持高度期待。

 

不過,讀完後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不是失望,只是和預期完全不同。故事中一直有著淡淡的憂傷和冷硬派的味道,和歡樂實在很難擦上邊。我也完全沒感受到所謂的「新的腔調」。或許是因為我平常就讀了不少的網路小說(通常是BL),所以對這種筆法感到熟悉。另外,BL的題材極多,只要主軸是男人間的「堅」情,從架空歷史、純愛言情、靈異恐怖、到校園生活等,沒有什麼題材不能寫的,所以不覺得以網路小說的風格寫推理小說有什麼特別的。

 

真的要說特別的,就是真的寫得很好。網路小說的定義相當模糊,但主要來說,文字較口語,摻雜當下流行。有的太白話、失敗;有的流行寫的太刻意反而退流行、失敗;有的明明在寫現代,卻活像在另一個世界、失敗。不藍燈流暢的寫出當前的台灣,Eason、周杰倫的歌詞都自然的融入文中,一切都是這麼自然恰當。但是又設定了一個不這麼普通的職業給主角,吸引讀者的好奇心。以小說來看,非常的優秀。

 

只是以推理小說而言,不太足夠。詭計很自然卻太單純,不想猜出兇手有點難度。不過把詭計變複雜了,可能會失去某些優點,若是在主要案件外多加一個小鬼記,或像是東野圭吾那樣在結尾安排爆點,那就太好了…以我的胃口來說啦!

 
ps.不藍燈先生的年紀比預期中的大 @@"  不過預設用網路小說的語調寫就應該很年輕是種錯誤的既定印象

不藍燈.jpg 

ps2.我真的覺得這本書很可憐。為了保持和其他本相同頁數,所以字和行距都加大,還沒有目錄頁...|||b 一看完詹宏志的推薦就馬上跳到內文

內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