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篠田家原本是普通而和樂的一家四口,沒想到母親突然被以殺人罪嫌逮捕。遭逢驟變的篠田一家各自展開行動:父親不斷逃避、孩子們則決定自己找出真相…

 

故事視點在長子和父親間交錯。看似堅強實則軟弱的父親,和堅信母親清白而四處探查的兄妹,各自尋找線索,最後…當然是交於一點。不過這個父親真的很寫實,沒辦法全心全意相信妻子是清白的。也許,枕邊人才是最陌生的?

 

小孩和大人的探險過程相當有趣,真相非常的曲折,轉了好幾個彎,不過不是機械性詭計~一反仁木悅子的常態。期待密室或者是神祕殺人手法的人可能會失望。

 

本書最讓我意外的收穫,是權田萬治先生在書末的解說。文中提到:

 

    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敘事觀點的問題會極度被重視,是從佐野洋的《推理日記》中提到草野唯雄的《另一位乘客》敘事觀點錯誤而特別強調其重要性開始的。

 

原來還有這種典故?我還以為是歐美推理小說中早有經典,日本才繼續的。這麼想想,敘述性詭計也是日本才會特別強調的類別。不是說歐美推理小說中沒有這種詭計,但是會以此為賣點的好像還是只有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