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室之海

曾有人要我推薦恩田陸的作品,這讓我非常頭痛。恩田陸橫跨各種領域,推理、奇幻、恐怖…,而且分歧度相當大:《尤金尼亞之謎》迷幻到極點、《骨牌效應》卻清晰的刻劃出都市中的眾生萬象。不像宮部美幸,任何一部作品都能感受到她的溫暖。而且恩田陸常常虎頭蛇尾,開頭時拋出絢爛的謎團,在故事行進中一步步的裝飾,讓人益發期待,結尾時卻不願解釋清楚,只把讀者丟在霧中就拍拍屁股走人。喜歡的人會著迷於悅讀過程中的感受,討厭的人則厭惡什麼事情都不說清楚的態度,讀者的反應相當兩極。所以要挑選哪一部作品,才能展現出她的各種風格,讓讀的人馬上抓住她的核心?

 

讀完《圖書室之海》,我終於得到了答案。

 

《圖書室之海》是恩田陸的短篇集,收錄了十篇發表於不同地方的作品。這些作品的邀稿目的不同,題材、領域也不盡相同,展現了恩田陸的各種風貌,但卻又有某種共通點在其中,可視為恩田陸的「核心」。而且在短篇中不會有虎頭蛇尾的情況,適度的留白也成為結尾的餘韻。如果你不曾接觸過恩田陸,或者是對他的長篇小說感到不耐、厭惡,請務必嘗試這本短篇集,也許能更清晰的看待這個作家。

 

一開頭的〈春天,來吧〉是收錄在某個「時間特輯」中,所以恩田陸盡情的混亂時空,只以三首和歌連綴,令人暈眩。

 

〈褐色的小瓶子〉是篇恐怖小說。我覺得最恐怖的不是結尾,而是對OL生態的描寫:

    逐漸腐朽的每一天,不斷重複著永無止盡的每一天,我似乎看見覆蓋在身上的外殼逐漸增厚。

這是恩田陸的自身體驗嗎?

 

〈尋找伊沙歐‧歐沙利文〉是未公開的科幻小說《綠袖子》的預告。以採訪形式記錄尋找伊沙歐‧歐沙利文的過程。他是誰?為什麼要找他?找他的「我」又是誰?真是個吊人胃口的預告,但是視點相當混亂。

    初次見到伊沙歐時,約翰不禁對上頭又送了個孩子似的隊員來感到無奈。……在經過幾次作戰後,十分驚訝於他的能力。

這是在同一段中阿<囧>怎麼從記事者變到約翰的視點阿?!

 

〈睡蓮〉是水野理瀨的童年。理瀨是三月系列中的女主角,透過這篇,讓人對這個角色感到十分好奇。只是我已讀過三月系列,始終讀不完,殘念。

 

〈某部電影的記憶〉是密室殺人案以真實存在的小說和同名電影,引出「我」心中塵封的死亡……。因為沒有意識到這是推理小說,所以發現感到很驚奇(爆)

 

〈遠足的準備〉旅行的前一天,是否會興奮得睡不著?期待即將發生什麼?這篇是《夜間遠足》的預告,描述主角們在出發遠足前一晚的心情。讀完後忍不住想和主角們一起在夜間競走、和朋友在星空下談心…

 

篇名很夏天的〈國境之南〉其實是篇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小說。和〈褐色的小瓶子〉一樣發生在現實社會中,但比〈褐〉更引發內心的恐懼…

 

〈奧德賽〉寫的是一片會移動的土地「可可洛可」的故事,內文和移動土地的設定讓人忍不住想到奇諾之旅。

為什麼這篇要叫奧德賽呢?「因為奧德賽的主題是歸鄉阿」友人A這麼解釋著。聽到的時候大吃一驚,原來奧德賽的主題是歸鄉阿 囧~ 我只記得他回去後考驗妻子的忠貞讓我非常火大,當個王寶釧並不是女人的義務好嗎?!!

 

全書中我最期待的是〈圖書室之海〉。這篇是《第六個小夜子》的番外。雖然對小夜子的結局有點不滿,但閱讀過程中的氣氛讓我念念不忘,希望能透過這個故事回味。

故事描寫關根秋的姐姐,關根夏的故事。夏是個平衡、穩定的人,「無法成為故事的女主角」,但她卻是這篇的主角,在圖書室中追尋著「圖書室之海」…不過我忘了關根秋這個角色|||

 

〈鄉愁〉和開頭的〈春天,來吧〉一樣是玩弄時間的作品。以時間開頭、以時間結尾…真的結尾了嗎?或者還是無止盡的循環中?就像《三月的紅色深淵》,結尾又連回開頭,不斷的重複著…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