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密使 

由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兩位決選入圍者:陳浩基和高普合作的新書《闇黑密使》已在明日工作室出版,並於全省7-11販售。書中收錄了兩人合作的作品、一篇訪談和一篇漫畫。雖然被編入奇幻館,但骨子裡還是推理小說阿~

 

陳浩基和高普的名字並不是第一次同時出現在作者欄-徵文獎入圍作品集《神的微笑》中就已同時收錄兩人的作品。但真要說,這只是湊巧罷了。如果其中一個人不在這屆投稿,或是入圍決選的作品更多、需要分成兩冊出版,那兩個人的作品就不會在一起了。不過,如此一來,也可能不有這次的合作了。

 

合作出書有很多種模式,有的是一人負責構想、一人負責寫文;有的是討論好故事大綱,再分別撰寫不同的章節,文字各自獨立;更有的只是把大家的作品收在同一本書中,可能有共同主題、也可能沒有,就如《神的微笑》。《闇黑密使》介於後兩者間:兩人各自圍繞著相同事件、在相同的世界,並使用了相同的配角各自創作自己的故事。如此,高普和陳浩基兩人都能完全發揮,但故事間的關聯又增加了作品的深度和樂趣。

 

去年(2008年)在瑞士日內瓦近郊,一台大強子對撞機啟動,目的是要尋找上帝粒子的存在及其他量子力學的問題。有不少人擔心這個史無前例的實驗會創造出黑洞,或者是奇異物質等災難,摧毀地球或是整個宇宙。《闇黑密使》就是以此為主題,分別描寫和這個實驗相關的一般民眾和科學家周遭的事件。

第一個故事是高普的〈流浪漢的預言〉。故事發生在台灣,從一個蓬頭垢面的流浪漢說起。開場歡樂中帶點驚悚:

 

七八隻阿瘦皮鞋跑了過來,狂風也似的颳過他們面前,隨即十幾隻La New皮鞋追了過去,手裡拿著斧頭,在空中瘋狂揮舞。兩夥人瞬間都沒入了公園深處,不片刻,公園裡發出慘叫聲。

 

這段我反覆看了好幾次,因為太好笑了 XD 不過好像只有開場才有這種描述,後面就很日常了。必須要說,這個故事比〈西巴貝斯之戀〉來的順暢而完整。〈西巴貝斯之戀〉成也設定、敗也設定,點子很有趣,可惜總覺得鋪陳的不夠完整。相較之下,〈流浪漢的預言〉比較不需要花篇幅描寫設定,所以人物描寫和解謎用的梗的鋪的很好。雖然因為提示過多所以很早就猜到謎底,但是結局玩得很大,足以彌補梗被破的遺憾。

 

第二個故事是陳浩基的〈物理學家的夢魘〉。寫的是在瑞士、即將進行大強子對撞機實驗的科學家們內部的紛擾。因為故事需要,所以提了不少量子力學和平行世界的物理概念。雖然作者已經盡可能的淺白講解,但還是有看不懂的可能性-還好,經過我從路邊(?)抓來的國中畢業的小妹妹來測試,沒有完全看懂也沒關係啦ˇ如果你是害怕物理名詞、看到物理就頭暈的話也不用怕,就把那堆名詞當成是奇幻設定吧!「希格斯玻色子」,聽起來就很奇幻啊!不過這麼做可能會少了點真實感,有點可惜。

 

「有什麼關係,查理‧費曼也是個怪人,這樣才不會辜負『查理』這個偉大的名字啊。」

 

這段話也讓我笑很久,喔~掐理~。不過應該有人發現哪裡怪怪的…沒錯!大名鼎鼎的諾貝爾獎得主費曼先生不叫查理,而叫做理查阿 ( ̄▽ ̄|||) 所以整句應該是:「有什麼關係,理查‧費曼也是個怪人,這樣才不會辜負『理查』這個偉大的名字啊。」我反覆看了好幾次都沒發現我看反了,是中了獨角獸的毒太深嗎TDT 可是我真的對外國人名苦手阿~像是文中提到了戈曼(Gormann)和戈頓(Gorman)…我真的全分不清楚OTZ 連帶的最後結局也看不太懂 \=x=/ 

 

這個故事一轉再轉,有點〈窺伺藍色的藍〉的風格。

 

小結一下,〈流浪漢的預言〉以人物互動推動故事,是較「暖」的作品;〈科學家的夢魘〉則以事件推動故事,加上了很多物理知識,是比較「冷」的作品。兩個故事各有千秋又互補,各自獨立卻又有關連,這樣的合作實在是相當有趣,成果令人激賞,希望「雞蛋糕」二人組有機會再度合作,創作出更有趣的故事ˇ

 

最後…抱怨一下明日工作室>_< 雖然編入奇幻館是為了整體行銷、希望能增加銷售量,可是總有種騙人的感覺。被我抓來受測的小妹妹在看完〈流浪漢的預言〉的第二章時,就跟我抱怨:「這一點都不像奇幻故事阿。」「欸,這其實是個推理小說阿,雖然有一點點奇幻元素。」「喔~原來如此。」就是這樣﹨(╯▽╰)∕想看奇幻故事的人覺得怪怪的,想看推理小說的不一定找的到這本…唉。

 

相關連結:

[新書出版] 《闇黑密使》 高普 x 陳浩基(明日工作室)

闇黑密使試閱

怪物!變種!狼人! 奇幻輕小說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