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名「卒業―雪月花殺人ゲーム」,是東野以《放學後》獲得江戶川亂步獎後的作品。

 

和《放學後》一樣,《畢業前殺人遊戲》也介紹了日本傳統文化:劍道和茶道,特別是將茶道中的「月花」遊戲改成規則更複雜的「雪月花」遊戲…真的很複雜,所以我完全跳過了(遠目)。

 

和《放學後》的相似之處還有背景:校園,只是從中學提升到了大學。大學的畢業前正是學校和社會間的重要分野。在這個重要日子的前夕,以加賀為首的一群好友共同經歷了好友死亡、尋找兇手、被懷疑的過程,不禁讓人想到最近上市的《扭曲的翅膀》。《扭》是描述英國劍橋大學中的連續殺人案。學院中的學生們也經歷了類似的經驗,因而產生了特殊的情感。

老實說,這本書沒有什麼獨特之處。人物不少,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有特色,很容易弄混。雖然有兩個詭計,但是雪月花遊戲太複雜(這不算爆雷吧?花了一堆篇幅介紹規則、還附圖~詭計不放這要放哪XD”),另一個詭計也不怎麼樣,以本格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只是「中等」*吧。早期的東野也未針對人性黑暗面描寫,結局也沒有意外性所以為什麼獨步打算重出這本?我唯一想的到的理由只有「加賀恭一郎」,對,就是《惡意》中那個鍥而不捨的刑警!

東野盡量不讓書中角色重複出現,就算出現了,也不會影響閱讀的順序、少讀了一本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不過《畢業前殺人遊戲》中描述了加賀的家庭背景,而且是還沒當上刑警前的學生時代,如果是對加賀有興趣的書迷一定不能錯過這本!

我的猜測在《分身》的書腰上獲得證實,獨步接下會陸續出版《畢業》、《沉睡的森林》、《誰殺了她》、《我殺了她》、《再一個謊言》等,加賀系列的作品。嘿、可以來準備複習《惡意》了。

 

 

 


 

*我評斷推理小說和本格推理小說的量尺不太一樣,不過還是和純本格迷有一些落差才對。(我真的很好奇Heero給的分數阿>口<)

**這點放在湯川系列上好像不太適用 XDDD

arrow
arrow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