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翅膀 

Twisted wing, 捻翅蟲,寄生性昆蟲。牠們會入侵別的昆蟲,由內逐步吞食。但因為外殼仍是原本宿主的模樣,所以其他昆蟲依然視此外殼為宿主,渾然不知以乃蒙上宿主外殼的捻翅蟲。

 

在劍橋這座大學城中出現了連續殺人犯,三年內以殘暴的手法殺害三名女學生,兇手極可能是校內的學生。在普通的外表下,究竟是誰被捻翅蟲寄生?心理醫生丹尼森必須和第三起命案中的生還者奧莉薇亞對峙,挖掘出真相…

故事的時間軸很混亂,從入學以來的瑣事,和最新的調查進度並行,時而是現在進行式、時而回到過去的任一時間點,描寫大學生們的生活。

 

對於劍橋,我的印象只有來自徐志摩的詩和散文,還有人間四月天。但那些早已過時,扭曲的翅膀要描寫的,也不是劍橋的美景,而是實實在在的學生生活:考試、玩樂、戀愛,偶爾嗑個藥、遊戲人間,總覺得比只會玩魔獸的台灣大學生好一點 (喂) 。只要有人群,就會自動畫小圈圈,再加上分分合合的愛戀,這群大學生的人際關係極為複雜,不啻是社會的縮影?

 

書中的另一重點,不,本來就是主軸,是奧莉薇亞和心理醫生丹尼森的對決。這年頭的心理醫師越來越難當。生理性的疾病可以透過檢驗找出答案,但心理狀況不行,各種測驗也容易被有心人士操弄,左右結果,甚至還有不能確定究竟是否存在的疾病,例如多重人格。丹尼森要如何突破奧莉薇亞的心防、讓她說出真相,找出已被捻翅蟲寄生的真兇?真相一轉再轉,請不要輕易的認定你真的發現了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