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裸陽 

對不起這個標題很爛,因為這是《鋼穴》的續集、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第二集。

 

繼承《鋼穴》的架構,由作者建構新的世界、新的規則,創造出看似完美的「不可能犯罪」,然後、打碎,揪出當中的邏輯破綻。

 

《裸陽》將場景拉到外圍世界,也就是外太空中。在一個叫做索拉利的星球上,一切事物和地球相反:人口密度極低、高度依賴機器人,而且拒絕與人接觸。對他們來說,和其他人接觸是骯髒的行為,「有沒有小孩」更是個噁心的問題。面對這種奇特的風俗,來自地球的貝萊如何順應這些習慣,找出命案真相?

雖然榎木津說「會去做什麼實地查訪這種無聊事的,只有狗和刑警還有變態而已。」而貝萊,未來世界的警察,還是只有這套,四處強迫別人跟自己見面,為了達成目的還想盡辦法監禁(?)丹尼爾,最後透過這種方式找出真相!

只要是系列作,總會有人想問:可以跳著看嗎?以《裸陽》來說,是可以的,但是你可能無法理解「地球」的現況,還有貝萊為什麼會害怕開放空間。不過你還是可以看出貝萊和丹尼爾的互動有多萌* (爆)

科幻小說常常帶著寓言/預言。艾西莫夫透過索拉利人誇張的人際互動,暗喻故步自封的下場,還偷偷的吐槽了基因篩選。不過在預言方面,很可惜的艾氏沒有想到人工授精的可能性,不過這麼一來,索拉利星球就不需要夫妻了吧!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鋼穴》中我對這對搭檔完全沒有感覺-就是搭檔阿。到了《裸陽》中卻處處是萌點,由其是美國版的封面根本就萌到炸阿~那段超可憐的,貝萊受了腹黑寡婦的誘惑堅持要幫他洗清罪嫌所以想盡辦法絆住丹尼爾,丹尼爾傻傻的露出了真心(?)結果落得被監禁(!)的下場!接下來大概有半本都沒有戲份好可憐阿阿阿Q^Q

The-naked-sun-doubleday-cover.jpg The naked sun.jpg (左邊是初版封面、右邊是新封面,都是同一個場景 >///<)

有求必應的機器人配上任性卻遲鈍的警探,阿阿阿太萌了!!我要去看基地補完持續千年的暗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